莆田有关部门提醒:警惕以“人口普查”为由的骗局

2020年10月20日08:47  来源:东南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已经开始了,但却有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人口普查的歪脑子。东南网记者注意到,近日网上出现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口普查工作,采用多种手段设下骗局和陷阱,谋取不法利益。对此,莆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东南网提醒广大网友,人口普查员绝对不会向群众索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及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更不会收取所谓“人口普查”费用。

“这次普查要求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需要至少入户两次。10月11日至31日,第一次入户开展摸底工作;11月1日至12月10日,第二次入户开展登记工作,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第三次入户。人口普查不只是摸清人口总数,还要查清人口结构、分布等情况,为制定和完善教育、就业等政策提供依据。建议市民核实好工作人员身份后,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莆田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对人口普查工作再次做了介绍。

针对网上出现的有关“人口普查”收费的谣言,莆田市公安局也已经发布辟谣公告: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一旦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并第一时间拨打110。莆田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金晶晶)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