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司法为民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2020年10月21日10: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脱贫攻坚战决战号角已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历史使命,是时代重托,事关几千万贫困人口福祉。福州市检察院机关检察官们奔走在屋前巷尾、乡石庄村,他们在依法打击妨碍脱贫攻坚犯罪、强化扶贫领域司法对接、全力保障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等前线上坚定前行。以实际行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努力践行司法为民要求。

司法救助解因案致贫家庭困境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群众对晚年生活的美好愿景。在永泰县山区有一对老两口,他们不敢多看儿子的照片,也不愿与人谈论孩子,他们“谈子色变”。

13年前,老林的儿子因与人发生争执,被捅伤后抢救无效死亡。而凶徒虽已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却无能力作任何赔偿。老林夫妻俩已年过六旬,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赡养,老年丧子又身患疾病的他们,仅靠极低的政府救助金度日,日子十分艰难。2019年初,老林与老伴来到福州市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向检察官寻求帮助。

“当时老两口情绪比较激动,十多年过去了,丧子之痛无法淡去,生活也面临窘境。”承办检察官陈为国考虑到老林夫妇因案致贫的情况,便引导他们申请司法救助。去年3月,在收到老林的司法救助申请后,陈为国立即开始审核相关证明材料。为实现救助的精准高效,他采取“实地调查+救助”的审核模式,会同永泰县检察院检察官赶往老林家中,并向乡、村干部、周边邻居了解老林的家庭生活情况。

“我们家在永泰县比较偏僻的山区,每次出门到福州都要转好几次车。检察官很为我们着想,他们都是自己来永泰,每次来还会给我们送一些慰问品。”老林回忆检察官为自己的事情忙前忙后,令他十分动容。

核实、申领,通过检察官多方奔走,老林在中秋节前夕领到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检察官还了解到我们永泰政府有优惠的养蜂政策,他们建议我们把一部分钱用来扩大养蜂基地,另一部分钱就留着看病应急。”老林坦言,有检察官们“出谋划策”,家里的生活好多了。

“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办案,利用司法救助来帮助弱势群体。”福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程志宏表示,为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福州市检察机关除在内部构建多业务部门联动机制外,还与扶贫单位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帮扶新平台。通过“实地调查+救助”,确保精准帮扶;通过“公开审查+救助”,确保公平公正;通过“互联网+救助”,确保便民惠民;通过“跟踪回访+救助”,确保矛盾化解。2019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4件,发放救助金近12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直播带货助山区农产品走出大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驻村干部们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疫情期间,北峰山区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农户线下销售链条梗阻,许多农户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福州市检察院驻村干部唐峤荻发现晋安区北峰深山里有许多质优味美的农产品无人问津,销路不畅。疫情期间,这一问题的弊端尤为明显,限制了当地农产品产业链条发展。

为民解忧,勇担作为。依托“助农在新店”平台,唐峤荻与新店镇党员志愿者成立助农直播团,驻村干部化身“网红”,开始了农产品“直播带货”之旅。

“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少人去上山买羊奶,许多羊奶就要倒掉,非常可惜。”北峰山区优山农场负责人高科武回忆,当时正在为滞销羊奶发愁,当得知将有一场带货直播时,让他安心不少。

为了确保农产品品质,唐峤荻从镇里驱车2小时前往农场,重点考察产奶山羊的生长环境,放牧等“饮食起居”情况。

经过实地考察产品质量、拟定直播脚本、反复多次彩排、直播现场布置等环节,今年5月,“带货直播”正式开启。唐峤荻与另一位志愿者从农产品的生产收获、使用方式、食用效果等方面,对土蜂蜜、土鸡、土鸭、羊奶等农产品进行推介。

直播过程中,3个助农平台微信群爆满,不断有市民加入群里与农户直接沟通购买农产品。“这3个微信群一直到现在还是很活跃,每天都有农户发布新鲜农产品信息。”唐峤荻坦言,几场直播缓解北峰农户销售压力的同时,还能帮助农产品走出大山。目前,北峰山区农产品滞销问题已解决。

唐峤荻是福州市检察机关选派的12名驻村检察干警一员,青年干警们“扎根”晋安区、闽清县等偏远山区,深入村民家中宣传、解读最新法律惠农政策,利用互联网实现优质农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助力村民脱贫、增收、致富。

硬核讨薪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辛苦赚的钱打水漂,当时我对这个老板真是恨透了。5年过去了,我也拿回了工钱,已经很好了。”9月21日,在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13位农民工拿回被拖欠5年之久的工资。

2016年,仓山区检察院在与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发现一条欠薪线索。检察官了解到,2013年3月至2016年2月期间,高某某因公司经营不善而债台高筑。自2015年9月起陆续拖欠公司员工黄某某等13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1万余元,最终他以逃匿躲藏的方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检察官立即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机关,5年后,高某某在泉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

“审查逮捕案件的时间只有短短七天,所幸在最后期限内,他的哥哥凑齐了所欠薪酬。”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曹永康介绍,在仓山区检察院出台的《检调对接工作指导意见》中,将赔偿谅解作为一个重要情节。在了解到高某某愿意尽力支付欠薪款后,承办检察官立即与高某某哥哥取得联系,并告知其补全欠薪款项可进入检调对接程序,召开审查逮捕公开听证会。

今年9月21日,在仓山区检察院控审庭内,高某某哥哥代其返还13名农民工欠薪款,并签订刑事和解协议。未能到场的被害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接受赔偿谅解进行确认。最终,仓山区检察院对高某某作出不逮捕决定。至此,长达5年之久的欠薪案结案。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仓山区检察院于2018年牵头辖区相关单位出台《关于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办理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欠薪案件快速移送和常态沟通机制,以精准打击恶意拖欠工资行为。自2016年至今,仓山区检察院共建议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2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9件,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配合,为农民工挽回损失600余万元。(周雯)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