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揭牌仪式10月22日在厦门举行

2020年10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0月22日电(林盈)22日上午,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这也是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揭牌仪式。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以及各级有关部门领导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是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促进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去年底,国家确定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第一批试点项目,复旦中山厦门医院位列其中。今年3月,福建省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签署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提出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深化合作。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院长樊嘉介绍说,该院自2017年8月投入运营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成三、四级高难手术占比达65%,有50多项创新技术填补厦门乃至福建医疗领域空白。

据悉,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面运营、“同质化”管理的复旦中山厦门医院,不仅有120多名上海资深专家常驻,每周还有各学科主任、12个名医工作室的专家成员轮流来厦看诊、手术、教学查房,同时,沪厦信息诊疗平台的搭建也实现了该院上海总部20余位各学科主任、专家的远程视频门诊,让福建患者可共享优质医疗。

数据显示,目前该院患者群体已覆盖福建全省,约有40%的患者来自厦门以外的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表示将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医教研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形成区域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提升区域内重点病重诊疗能力,有效减少跨区域异地就医,更好地服务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一带广大患者。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