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前三季度新生成招商项目9355个 7项经济运行预期性指标居福建省前三

2020年10月22日16: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0月22日电(林盈)“1-9月厦门市GDP占福建省15.1%,经济复苏力度强,10项预期性指标增速全部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其中7项居全省前三……”22日下午,厦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厦门市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2日下午,厦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人民网 林盈摄

据悉,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厦门市各级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聚焦重点做到“六个率先”,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厦门市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实现GDP达4741.36亿元,增长3.1%,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是福建省各设区市中提速最快的,在全省经济回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1-9月全市新生成招商项目9355个,总投资达2.4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全省排名第2位;新经济在拉动经济增长中效果显著,前三季度,规上高技术产业增长4.1%,医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1.4%、26.6%。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厦门市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财政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6.8%,增长5.3%,有效支撑战“疫”工作。前三季度,全市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下降。

据悉,今年以来当地社会事业投资大幅增长20.6%,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数3.2万个,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890套,累计在建7.6万套,公共卫生设施进一步完善,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下一阶段,厦门市将围绕既定年度目标,狠抓“百日冲刺”工作任务落实,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行动,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