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寿宁:“二胎”葡萄产出“立冬果”

2020年10月23日08:5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寿宁:“二胎”葡萄产出“立冬果”

  采摘超晚熟葡萄。

  寒露过,已到深秋。在寿宁县凤阳镇官田村的葡萄园里,仍然挂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

  “前一个枝丫长出的是一季果,后一个枝丫长出的是二季果,后一个比前一个要推迟1至2个月,可以保留到立冬,也叫作‘立冬果’。”10月10日,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脱贫致富带头人缪文钦指着他培育的超晚熟“二胎”葡萄树介绍说。

  寿宁县的生态环境和富含硒锌的土壤资源适宜种植葡萄,目前全县拥有晚熟葡萄11000亩。2011年,大学毕业、在外工作的凤阳镇官田村青年缪文钦返乡创业,成立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葡萄3500多亩,为种植户解决了种植技术、管理、销售上的困难,合作社先后获评省级农民创业园、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

  寿宁葡萄因晚熟而别具特色,一般在每年的8至9月份采摘,比全国的葡萄晚熟1至2个月,正好拉开全国鲜食葡萄的集中上市期。缪文钦说,从2018年开始,他就尝试着用新技术生产超晚熟葡萄,经过几年的摸索总结,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稳定的技术规范,可以让现有葡萄树结两次果,相隔约1至2个月,后期的就成了“立冬果”。葡萄种植户可以结合实际采取两种模式,一年一收或一年两收,双季葡萄平均每年每亩可增收3000多元。

  培育“立冬果”葡萄需要充足的营养,寿宁县通过引进万科作物中央厨房(精准配肥站)扶贫项目,根据测土配方施肥以及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中央厨房利用生物菌为原料,配备有机肥,定制化配制液体肥,为葡萄产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保障。

  “‘立冬果’收购价格每公斤14元以上,全面推动了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缪文钦说,今年仅凤阳镇就有1000多亩“立冬果”,增收300多万元。

  凤阳镇刘厝村党支部书记叶马娇创办津农家庭农场,种植葡萄100多亩,通过技术推广,这个节气园子里仍挂满了葡萄,预计比去年多采了1000多公斤。她说:“搞农业,靠的是技术,我一家有5人都参加了农业技能培训,增强了致富本领,现在带领乡亲们致富更有信心了。”

  晚熟“立冬果”走俏市场, 海拔超过800米的刘厝村,二季葡萄最近开始采摘,村民们挑着一筐筐葡萄放在村口,外地客商争相在这里收购超晚熟葡萄。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