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闽“提速”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0年10月24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央企入闽“提速”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央企入闽正不断“提速”。

  10月22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王宁在福州与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福建省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等进行洽谈。雷鸣山说,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以海上风电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延伸拓展产业链,加强在城镇污水治理等方面合作。

  近期,福建密集与央企开展对接合作。据公开报道显示:于伟国、王宁10月19日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鹤新、总经理奚国华座谈;10月20日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进行洽谈;10月21日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彤宙进行座谈,并见证福建省与中交集团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过去五年,正是受益于央企入闽积极推动,福建经济快速发展,仅花2年时间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从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跃上4万亿元台阶。

  沿着福建漫长蜿蜒的海岸线,央企大项目密布。在福清江阴港经济区,一个百亿元产值规模的风电全产业链基地正在崛起。据三峡集团介绍,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将加快打造国内首个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行维护为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今年7月,中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此成功并网发电,刷新了中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

  正值“十三五”收官年,福建密集与央企深化合作蕴含深意。观察人士指出,央企入闽“提速”,成福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为“十四五”开好局积蓄新动能。

  与三峡集团、中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央企座谈中,于伟国均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又要即将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福建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目前,福建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央企入闽带来的不仅是巨额投资,更重要的是伴随央企而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央企入闽,仍瞄准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福建支柱产业。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在双方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源技术等优势,通过线上化、智能化、云化,推动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技术研发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健康养老、旅游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信集团披露,将在装备制造、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数字福建建设和其他重点领域向福建导入金融和产业资源,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就认为,央企入闽将推动福建进一步建成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