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延伸服务“神经末梢” 跑出为民为企解忧“加速度”

陈伟 吴伟

2020年10月26日14: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延伸服务“神经末梢”,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多举措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为企解忧跑出“加速度”。

一网数据集成,一键信息链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推进大数据集成服务,在完成第一期电子化登记数据整库迁移和汇交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二期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对历史遗留问题、关键信息缺失等特殊情况进行数据补录和完善,一套完整、准确的不动产数据库日趋建立。

不动产登记系统不仅实现了系统内部互联互通,还联接了其他不同类型的信息系统,与法院查控系统、晋江市公证处系统等平台对接,企业群众在自助查询机、自助证明打印终端便可自助完成便捷查询或证明打印业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大幅提升了信息数据共享程度。

如今,在晋江市办理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平均办理时限仅需0.47天,业务办理时限大幅提速的背后是一系列业务流程的精简和服务模式的变革。深化 “不动产登记+N”深入融合模式;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抵押便民服务点覆盖晋江建设银行等8大金融机构;上线抵押登记直连系统2.0,银行端便可提供抵押证明及办理抵押权注销等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结。

业务办理流程的大幅度优化也得益于服务的提质增效。开发数据共享平台和综合受理系统,全面实现二手房交易及抵押备案登记“一口式”受理新机制,推动二手房交易备案、不动产转移登记、缴交契税等办事环节合而为一;增设抵押权注销、抵押权设立联办及抵押权注销、二手房交易联办等业务;多点开花,增设行政审批中心抵押备案登记“一窗受理”,实现“多点服务、一窗受理、一套材料、数据共享、统一出件”登记新机制,既节省人力资源,又方便群众办事。

自2017年3月4日起,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实行周六上班制,3年半来共延时为企业群众受理各项业务23872宗。同时还相继推出预约服务、延时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邮寄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大幅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

如今,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成果颇丰。自成立至2020年10月23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各项登记业务572842宗,办结569981宗,月均办结量超万宗,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及证明517544本,服务抵押融资1299亿元,有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跑出了为民为企解忧“加速度”。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