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新增两处口袋公园 利用环筼筜湖绿地改造而成

2020年10月27日08:06  来源:厦门网
 

白鹭园效果图

振兴园效果图

今年厦门市将改造两处口袋公园——振兴园和白鹭园。记者日前从筼筜湖保护中心获悉,这两个公园是利用环湖较宽绿地改造的,可为社区提供后花园,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实现绿地“既要养眼,又要养脚,还能养心”的综合功能。

振兴园位于湖滨中路与湖滨北路交会处南侧,10月5日正式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据介绍,公园整体占地约9895.68平方米,将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作为振兴新村社区的配套公园。

园内靠湖边有一片榕树,此次改造工程将移植部分榕树,拆绿、间绿、透绿,利用现有乔木搭配休闲石椅形成林荫休闲场地。绿地旁边将结合闽南元素,打造一个休闲凉亭,供居民休憩和遮风避雨。

原有的健身广场重新规划为儿童游乐和健身区域,以塑胶铺地为主,增加坐凳。同时结合现有石雕、地刻、文化置石以及小石桥增加景墙,形成公园的文化主广场。

白鹭园位于白鹭洲路与湖滨南路交会处,改造面积约3260平方米,整体定位为筼筜湖环湖公园的一分子,同时也作为周边大厦的配套公园。本月动工,预计明年1月完工。

据介绍,由于白鹭园南边的廊架通道狭窄,后勤车辆无法进入,区域内南八排洪沟闸门等设备的养护机械,只能依靠人工从湖区拉到能够通车的地方,给养护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本次景观提升主要结合现有排洪沟闸门、泵站、截留井等设备升级改造,使得公园整体环境得到美化。拆除廊架,将现有园路拓宽为3.5米的车行路。拆除廊架端头主广场上小木屋,使广场开敞通透,同时也便于后勤车辆在此会车。

此外还将融入假山造景,并在广场的东南角增加一处风雨休闲亭,以及石材坐凳,满足公园游客的林下休闲活动。

链接

口袋公园

也称袖珍公园,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后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常见的有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于2017年改造建设了第一个口袋公园官任园,今年又着手振兴园和白鹭园的建设。目前的规划是在筼筜湖周边社区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十多处口袋公园,根据实施的年限逐步安排,具体看地块的成熟度以及条件是否合适。

(厦门晚报记者 龚小莞)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