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内坑:“土味”宣讲,让党的声音“户户通”

2020年10月28日08:5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晋江内坑:“土味”宣讲,让党的声音“户户通”

日前,晋江市内坑镇亭顶村党员曾忍生家门口的红色广播开播了。村民循着声音,陆陆续续来到曾忍生家门口,听起广播中的新鲜事。

广播的另一端,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曾马玲坐在位于亭顶“红色粮仓”革命遗址的总控室内,用闽南语播发各地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情况。其间,他还穿插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

“听广播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各项政策通过闽南语解读,就算是七八十岁的老党员都能听得懂。”曾忍生说。

据内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斓斓介绍,目前,内坑镇在亭顶村、砌坑村试点,为151名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家中安装小音箱,实现党的声音“户户通”。而为了让广播更接地气,两个村分别专门组建了“土专家”主播队伍,他们中有镇村干部、老干部、教师、老人会长、村里的党员,通过现场播音或提前统一录制音频等方式,每天早、中、晚各播报一次,开设政策解读、党员微故事、农广服务等7个固定栏目。

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教育质量上,内坑镇还因地制宜,开设红色乡土课堂,将教室设在村里的烈士故居、榕树下、溪流旁,实行开放式教学。

张锦周是内坑镇霞塘小学校长,也是红色课堂的一名讲师。在加塘溪古树林段,张锦周在主题党日上讲起了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村民或坐在石凳上,或站着,或蹲着,围着听讲。以“土味”的方式和农村党员、群众喜欢的语言,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

去年以来,内坑镇已初步建成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性理论教育培训基地、亭顶“红色粮仓”、镇机关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砌坑革命史陈列室、黎山党建文化墙、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党建主题公园、加塘溪古树林党群共治河段、黄塘榕树下党小组等9处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有党员,就把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建到哪里,让党员接受再教育。

2019年至今,内坑镇先后吸引200多个单位、5000多名党员前来体验,开展党性教育活动80余场,开办党课20余场。(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崟 罗子龙)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