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先行先试推行检察官绩效考评效果好

2020年10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对于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业绩考评,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早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前就已经开展了先行先试。2020年2月份,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制定了《三类人员业绩积分制考评管理规定》《三类人员业绩积分制考评量化计分细则》等7项制度,在福州市检察机关中率先实行检察干警业绩量化考评制度。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业绩考评管理系列制度设有530余个考核指标,涵盖政治、业务、党建、队伍、管理、信息、调研、宣传等内容,坚持从细节着眼,从规范入手,做到管理不留死角,使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经过5个月的试运行,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业绩考评工作的要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对业绩考评制度进行了5次修订,增设“服务马尾经济社会发展”“善良司法”等3类240余项考核指标,将业绩考评作为司法办案的指挥棒,引领检察工作向着党和人民期望的方向发展。

该制度试行以来,马尾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精气神明显增强,各项业务工作同比均有大幅度的进步,办案质效大幅提升,检察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善良司法”“与企同兴”“积分制管理”“匠心铸检、船政育魂”“马‘善’‘救’调”等工作品牌逐步打响,推出了“法治副校长”热线等4个全国、全省首创检察工作举措,精品案件如雨后春笋层出。检察宣传、信息、调研3项工作分别是去年同期的5.6倍、3.3倍和2.9倍。检察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工作经验先后被省、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6次,所办案件多次被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表扬。例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刘某盗窃螃蟹一案的宣传报道中,在近100万的评论中,99.9%都是支持、赞许的声音,该案件制作的抖音短视频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抖音号首发后,阅读量高达2000余万次,点赞量超过100万。(程军化)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