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检察开放日:“吃下法治‘定心丸’,安心创业谋发展”

2020年11月02日15: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们人民检察院很贴近我们老百姓!”“吃下法治‘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是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10月28日,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联合晋安区工商联共同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共话保障民企健康发展。晋安区工商联领导、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代表一行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检察文化综合展馆等场所,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和检察文化,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职能和检察业务开展流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晋安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游晓敏从更新司法理念夯实服务保障工作基础、强化办案监督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精准服务保障回应民营企业发展诉求等三方面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细化落实《福州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五定”办法》,组建专案专班,开设涉企案件专办快办通道,切实回应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落实“少捕慎押慎诉”理念,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有效保障民营经济及其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服务企业注重点面结合,创新制定“三联三帮三促”工作措施,针对性提供司法服务,积极推进问题解决。铺开服务企业的覆盖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智慧检务平台,畅通企业发展“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和举报,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权利救济、法律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构建民营企业法治宣讲平台,依托法治巡讲团、生态文明法制教育展馆和联系代表委员活动等,开展送法进企业菜单式法治宣讲、分类针对性推送普法短信等活动。

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针对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受理流程、受理环节等问题进行问询,晋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霖,综合业务部主任梁辉等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企业家代表们结合自身情况还提出了围绕精准打击涉企犯罪、协调解决合同纠纷和执行难等问题、深入企业为高管和员工普法提高依法经营和防范风险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高度认可了检察工作,从日常的普法信息精心推送、联系专刊定期寄送、检察办案工作等方方面面都感受到了检察温度,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尤其是升级打造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软硬件基础,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晋安区检察院为民营企业家营造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的法治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提供的帮助。

晋安区工商联将与晋安区检察院继续加强合作,着力打造“法治民企”工程,联合推动“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帮助企业排查风险,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发展隐患,增强企业风险防控和依法治企能力。特别是要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引导企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在认真倾听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后,游晓敏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充分担当起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检察责任,保持追求极致的态度,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同时,坚持以企业需要为导向,构建与代表委员、企业家、工商联等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听取意见,打通服务保障民企平稳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邱丽 张虹)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