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公司:真情帮扶 脱贫有“路”

邱晨

2020年11月03日15: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今年60多岁了,前几年刚服完刑,年纪大又被人看不起,就业别提有多困难了,那段日子想起来就后怕。现在,村里不但帮我解决了工作,每年合作社还能有分红,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真的多亏咱驻村书记。”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村民江美荣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满是感激。

近年来,龙岩烟草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和开展驻村书记选派、定点扶贫及帮扶共建工作,积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改善生活水平。公司选派的3名驻村书记更是勇挑重担,他们用脚步丈量脱贫大道,用苦干践行初心使命,用真情诠释责任担当。在2020年初疫情“大考”面前,他们是脱贫致富的“暖心人”,也是防控疫情的“守护者”。

铺就脱贫攻坚惠民“路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哟,感谢福建中烟驻村书记哟……”7月23日,永定区堂堡乡河坑村村口传来了一阵嘹亮的歌声。原来是两位村民站在平坦宽广的村道上,唱着自编自导的客家山歌,幸福洋溢在脸上。

其中一位村民叫做阙金兰,这些年,她的心里一直有个烦心事——从家到村子主干道的路“不通”,说是“不通”,其实是难行,几百米的土路,又脏又窄,坑洼不平,每逢下雨更是泥泞不堪。“我们祖孙三代都住在这里,每天都要走这条路。”

“原本以为疫情会对修路有影响,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完工哩!”阙金兰忍不住兴奋。而这条路的修建这就要归功于她歌词里的“驻村书记”钟练肇。其实,2018年,入村不久的钟练肇看到这条路,就萌生了重新修路的想法。他一方面积极向公司争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为村民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大会小会,户户走访,家家解释,就是希望大家能统一思路。但是,事情却不如他想象的顺利,道路修建要规划最合理的路线和长度宽度,可能要占用一些村民的用地,有些村民坚决不同意,“有路就行了,干嘛还要重修?”修路遇到了瓶颈,但是钟练肇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心中有了目标,钟练肇更加卖力了,对于不同意的村民,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次入户,一次次解说,把“想要富,先修路”这个思路传达给村民们。终于,2019年底道路开通,2020年6月道路硬化,路通了,村民的思想也通了。现在,一条又宽又平的水泥路出现在阙金兰家门口,她别提有多高兴了。

钟练肇驻村这几年,河坑村路有了,水通了,党建文化墙弄起来了,特色产业也稳步推进,一切都越来越好。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一件件小事、一件件实事、一天天变化,钟练肇说:“只要村民们能过上好日子,付出一切都值得。”

打通美丽乡村人文“路”

夏日,晚上7时左右,在武平县下坝乡露冕村的文化广场上,音乐声准时响起。在沿河漫步道散步、在文化礼堂闲聊、在“七匹狼”农家书屋阅读的村民们听到旋律,纷纷来到文化广场,跟着节奏舞动起来。

今年46岁的廖清秀,原来是村子里的妇女主任,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村子里广场舞的领队。几年前,廖清秀和几个有相同爱好的姐妹一起利用晚上时间跳起了广场舞,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现在固定成员已发展到30多人。廖清秀说:“跳跳舞,身体变好了,人精神了,连心情也跟着变好了,感觉生活更充实了。”

宽敞的场地,明亮的灯光,别致的水车,周围环绕着2公里的沿河漫步小路,“以前只盼着能有地方跳跳舞,真不敢想象环境能这么好。”廖清秀感叹道。这两年,露冕村不单建设了文化广场供村民健身娱乐,还搭建了文化礼堂,购置了音响、灯光设备等,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文化、娱乐、表演的大舞台。带来这些变化的就是露冕村的驻村书记杨富河。

初入露冕村的杨富河就决定要把这个富有文化底蕴的村庄“改头换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美丽乡村。于是,杨富河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发动村民和外出乡贤出资出力,共捐资筹集17万元建成了一座写着“美丽露冕”四个字的村牌楼,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第一步。村牌楼刚刚建设完成,杨富河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旧村部文化场所升级改造项目里。他带着龙岩烟草公司党委支持的扶贫资金,改造升级了文化礼堂,村乐表演、露冕山歌、十番音乐都在这里有了舞台。自从露冕村来了位杨书记之后,展现出了不一样的生气与活力。

两年时间,文化广场有了,集体农业强了,村民腰包鼓了。美丽乡村、文明示范村、振兴试点村……各种称号接踵而至,打通了美丽乡村人文“路”,面对成绩,杨富河说:“我一刻也不敢松懈,因为我知道,只有苦干实干,才能稳住脱贫成效!”

走好消费扶贫新“路”子

2月初,疫情来袭,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一间普通民房里,满脸愁容的村民赖小华正焦急地来回踱步,不时走到门口张望张望。

“你做嘛个?大过年还紧张兮兮的。”妻子不解地问道。

“哎,你不知道,因为今年疫情,我们种的地瓜没办法外运给批发商,现在全滞销了!”

“没人要可咋办?是不是要亏很多啊!”

“现在熊书记去想办法了,他说一定给找到办法解决。”

不一会儿,鹊坪村驻村书记熊胤出现在赖小华家中,“小华,你别急,找到解决办法了,这8000斤地瓜一定能卖出去,别担心。”赖小华听到这话,眼里瞬间有了光亮。

2月,在疫情防控的高压之下,滞销的农产品无疑让熊胤紧张的情绪“雪上加霜”。面对8000斤滞销的地瓜,熊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他并没有乱了阵脚。熊胤一方面积极发动龙岩烟草公司职工、朋友购买地瓜,另一方面积极与《闽西日报》等主流媒体联系,将农户的滞销信息发布在微信平台。熊胤的朋友圈刚发布滞销信息,他的手机马上就收到了几十条信息,“多少钱一斤?给我来五斤”“给我留十斤啊,刚好想吃地瓜”,还有很多陌生人,看到转发的信息后,加了熊胤微信好友购买地瓜,一瞬间滞销地瓜变成了“香饽饽”,熊胤把这个消息分享给赖小华,他愁眉不展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熊胤到了鹊坪村以后,成立永定区金鹊园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鹊坪金鹊园”品牌,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开展“烤烟+板栗地瓜”轮种试点等形式,不断壮大发展之路,集体经济发展了,他也不断摸索出更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扎实走好消费扶贫的新“路”子。一方面,作为烟草职工,他依靠烟草企业资源,定期将扶贫农产品供应给公司食堂、工会,还通过支部共建的形式,创新朋友圈带货、直播带货。另一方面,他依靠政府政策,通过品牌合作,成为龙岩市公共品牌“红古田”的生产基地,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面对村民的感谢,熊胤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会尽全力奋斗,踏踏实实办实事。”

山村里沿山盘绕的水泥路上点缀着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将漆黑的乡村照得通亮。一盏盏崭新的路灯,照进了村民心里,也照亮了三位驻村书记的脱贫攻坚路。现在,三位龙岩烟草公司选派的驻村书记依然在岗位上忙碌着,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三个村庄将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