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产优质抗病“三合一”单季稻亩产破“吨”

2020年11月04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建高产优质抗病“三合一”单季稻亩产破“吨”

3日,中国水稻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在福建省建瓯市东峰镇对杂交稻“浙优21”百亩示范方进行产量验收,结果显示该示范方一季稻的平均亩产达到创当地记录的1008.51公斤,且难得地兼顾了优质与稻瘟病抗性。

专家组考察认为,该示范方整体表现为生长平衡、青秆黄熟、穗大粒多、结实率高、未见稻瘟病和倒伏现象。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选择三块代表性田块进行机收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达到1008.51公斤,较当地现有大面积种植的品种产量有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这是福建首次公开测得大规模种植的亩均产量超1000公斤的水稻。专家组组长、中国水稻研究所曹立勇研究员说:“这个品种容易种植,一般农民不需特殊的栽培技术就能获得高产,具备较好的推广基础。”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周元昌说,本次测产的水稻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米质优良,抗稻瘟病性和抗倒性强,破解了大部分水稻“高产不优质、高产不抗病”的难题,是育种家一直希望找到的理想品种。

据介绍,“浙优21”是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选育而成,2019年由福建引进示范种植。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军说,在福建的试种结果表明“浙优21”对破解种粮效益低下难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能发挥积极作用。(记者林超)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