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潮州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首批66个事项异地可办

2020年11月05日09:58  来源:漳州新闻网
 

  商事主体登记、社保关系查询和转移……这些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项在潮州和漳州之间可以实现异地办理了。近日,福建漳州与广东潮州两地在漳州举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正式推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高频事项66项。

  漳州与潮州同属海西经济区,地域接壤,文脉相通,人员交流频繁,经贸往来密切,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仍存在诸多不便,往往需要两地奔波折返多次,这也成为困扰不少企业和群众的难题。

  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举措,今年年底前全国将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驾驶证公证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下一步还将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保参保缴费查询等“跨省通办”。

  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银寿说,国务院的会议决定后,为进一步满足当前迫切的民生需求,漳州和潮州率先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密切沟通,协同推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社保关系查询和转移、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住房公积金、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梳理跨城通办高频事项。

  根据协议,签约后,两市将建立政务服务合作机制,在各自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在政务服务网站开设“漳州潮州跨省通办”专栏,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提升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的便利度,满足经营、就业、求学、就医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两地企业和群众将实现更多高频事项“一地认证、全网通办”,漳州也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地市,助力破解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题。

  据介绍,下一步,漳州市将围绕民生、企业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异地办事需求,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提升“跨省通办”数据共享支撑能力,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不断深化与潮州市的“跨省通办”合作深度与广度,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同时,漳州将积极拓宽与周边城市的合作渠道,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助力漳州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叶永志)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