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创新 破译海峡银行文化党建密码

张子剑

2020年11月05日16: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给一家银行带来什么变化?“党建引领之下,我行存贷款规模翻了一倍有余。”福建海峡银行三山支行行长黄胜魁对此感触颇深。

海峡银行三山支行坐落于福州市中心华林路上,周边省直机关众多,是福建政治中心,各大银行早早布局,市场竞争激烈。作为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如何求生存、求发展?三山支行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近年来,三山支行改变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深耕文化产业。该行将网点二楼改造为“党建学习馆”。作为海峡银行的“党建+文明创建”文化基地,党建学习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由“红色书屋”、“职工书屋”两部分组成,通过设置“党建+文明创建”智慧学习平台、“党建学习机”模块、“线上学习强国”图书角等为党员干部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系统全面学习提供方便;通过展示海峡银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推进金融现代化,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经济力量。

党建学习馆于2019年9月建成并对外开放,该馆的建设为海峡银行各级党组织提供了活动空间,也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平台。海峡银行多次将党日活动地点选在党建学习馆,而三山支行的党员干部则“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有闲暇便至此读书学习,每月都在职工书屋召开读书分享会,同事间互相展示近期所读书目,分享读书体会,心得观点。

海峡银行党建学习馆。海峡银行供图

“明显感觉到各位同事们精气神有了变化。”三山支行办公室主任刘细媄说,党建学习馆建成后,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从而带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激发更多职工将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于是整个支行上下持续保持着昂扬斗志。

但三山支行并不满足于此。党建搭台,金融唱戏。“将党建学习馆升华为海峡银行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业务平台。”黄胜魁这样总结三山支行的探索之路。

由于三山支行所处地理位置具备“先天”优势,党建学习馆又集党建学习、文化沙龙、美学生活等元素于一体,吸引许多部门、企业前来。今年4月23日,由海峡银行党组织与福建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世界读书日“共读一本书”活动;5月8日,福州市委组织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暨悦读分享会活动;5月27日,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以“党建共建促发展 银企合作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月30日,福州市人才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初心使命亮如炬 党性永恒照一生”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一年多来,党建学习馆吸引到多位省市有关领导、20余家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到此调研、参观、学习或举行党日活动。同时,文化党建工作也成功吸引起了多家文化产业集团关注,海峡银行先后与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党建、全民阅读、文化金融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文化+金融+科技”的线上线下合作模式。

“众多单位来访,为我们双方提供了增进互相了解的机会。一方面于来访方而言,党组织活动需要场所,党建学习馆是组织各类富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活动的良好平台;另一方面,也给我行提供了宣传经营理念的机会,借此机会我行得以充分推介优势金融产品和优质服务。”黄胜魁说,党建学习馆的建设一举多得,党建学习馆的对外开放多方受益,这正是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促进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支行试新路,总行党委顺势而为,海峡银行党委明确提出要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核心,以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党建真正融入企业中心工作。

树高千尺,根植沃土。唯有培土固根,筑牢党建根基,才能枝繁叶茂,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强保证。海峡银行将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全行二次创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坚守“服务地方、服务小微、服务市民”的定位,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