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案件三个破碎家庭 福州检察这场听证会暖人心

2020年11月08日17: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两个孩子现在知道父母的情况吗?”

“您现在是顶梁柱,您要振作起来,帮助她们渡过难关。”

......

而被提问的老者,在频频点头后,便陷入了无尽的沉默。

此时,还有一人随着老者一同沉默着。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用纸巾拭去眼角的湿润,他推了推镜框,迅速又恢复了主持人的状态。

这是福州市检察院在10月30日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一幕。两个案件,三个破碎的家庭,让参会人员动容,大家纷纷为因案破碎的家庭出谋划策。

最无奈的谎言:以后爸爸妈妈就回来了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叶强(化名)与刘婷(化名)执手走进婚姻,婚后育有两女。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叶强决定外出打工。长期两地分居、经济基础差等各方面因素,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刘婷向叶强提出了离婚。2020年4月,叶强再次向刘婷求和无望后,趁刘婷熟睡将其掐死。事后,他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未果,于次日凌晨向闽清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20年5月,案件侦查终结,公安机关以叶强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闽清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办案同时,关注到了这个案件背后的弱势群体。

检察官走访了解刘婷家庭详细情况,经核实,刘婷家仅有低微经济收入,生活贫困,她的两个女儿符合救助条件。闽清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功为大女儿争取到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为了让两个孩子有基本生活保障,检察官多方奔走,联合当地政府将她们纳入低保范围。

“她们经常问我爸爸妈妈去哪儿了,我只能告诉她们爸爸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让她们好好读书,以后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儿子入狱,儿媳妇离世,老伴因接受不了事实正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两个孙女生活、学习压力都落在了身患残疾的爷爷老叶身上。沉默的他只说了两三句话,却几度哽咽。

“家庭惨剧造成的伤害,对涉案者家属来说是长久且深远的。如果我们就案办案,就会有相当一部分因案致贫的群众无助无望,生活黯淡无光。”10月20日,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接到闽清县检察院提出的对两个孩子进行联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立即审查了案件。急群众之所急,他马上开始部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事宜,就是否对两个孩子进行国家司法救助举办公开听证会。

最绝望的16天:老公在ICU病房瘫着

2019年12月8日早晨,一如往常,福清市江镜镇张厝村村名郭晨(化名)从农田干活返家。他怎么也想不到,灾祸正在等着他。

2012年以来,郭晨的邻居晓今(化名)与前夫郑朋(化名)因财产问题多次发生纠纷,2014年二人经人民法院判决离婚。想到自己独自一人在英国辛苦打拼了十几年,攒下的200多万元无踪影,孩子也只愿意跟着妈妈,人财两空的郑朋抑制不住内心的怨怼。

2019年12月8日,他怀揣着刀具来到晓今父母家泄愤。与晓今母亲争吵过后,郑朋持凶器追砍晓今母亲,郭晨听到呼救声欲帮忙擒住郑朋,随后,晓今父亲也从家中冲出抢夺郑朋的凶器。失去理智的郑朋先后将三人刺倒在地,残暴的他操起一旁的锄头锤击三人头部数下。导致晓今父母当场死亡,郭晨被送往医院抢救,经福清市公安机关鉴定,郭晨伤情为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属于重伤二级。

2020年 3月,福清市检察院将该案转至福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福州市检察院以郑朋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这个救助线索是第二检察部在办案时发现的,检察官在仔细审核资料后,认为郭晨的情况急需救助,就把线索移送到我们部门,我们也得到检察长的批示要认真做好救助工作。”福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程志宏坦言,这是典型因案致贫案件,对郭晨这个家庭带来了无法估算的伤害。

“老公在ICU病房瘫了16天,可我一个村妇什么也不懂。”现在的郭晨时常意识不清、无端发怒,有时甚至会突然破门而出,时刻需要人看护。郭晨妻子谈及他的现状声泪俱下,她说如果她知道郭晨先回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那天早上她怎么都会拉住他在地里多干会活......

可惜,没有如果。20余万元治疗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后续恢复仍需要几十万元。

最暖心的讨论:着力解决人民所期

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一个家庭因案致贫,家庭成员往往遭受经济与心理上的双重打击,埋下社会矛盾隐患。检察机关如何积极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情?司法救助是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76件81人,其中已发放120余万元。

为了帮助因案致贫家庭,福州市检察院以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审核三位申请人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由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他们听取了基本案情及承办人对申请人提出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意见及建议,在审阅申请人提交的家庭情况证明、医院伤情鉴定、费用汇总清单等材料后,经评议,一致赞同福州市检察院予以对三位申请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让人暖心的是,五位听证员围绕案发后家庭人员心理疏导、因案致贫人员帮扶长效机制等问题与张时贵检察长展开激烈讨论。“婚姻家庭极易导致严重的刑事案件发生,我们很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之余还可以帮扶到困难群体。这些刑事案件也折射出社会治理上的短板,除金钱帮扶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来帮助这部分弱势群体?”福州市人民监督员刘颖代表全体听证员提出了建议。

“司法救助是我们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范围内能做到的救助方式,我们将会对案件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一个具体帮扶建议方案,为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提供决策和参考,敦促相关部门建立起长效机制,解决好贫困代际问题。”看着听证员对案件的关注,张时贵几番红了眼眶,他在会上郑重承诺,只要是人民所期盼的,就一定会着力去解决。

一场听证会让申请人家属悲喜交加,案件让他们的家庭破碎,但一个家庭5万元的救助金已是雪中送炭。至少有了检察机关的帮助,有了社会的关注,前行的路便不再那么彷徨无措。

接下来,福州市检察院还将携手福建电视台帮帮团栏目,为三位申请人发起社会募捐活动。同时,建议福清市检察院对郭晨的行为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进行调查核实,如属实,将帮助启动申报程序。(周雯)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