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领导赴泉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11月09日07:5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省领导赴泉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1月8日,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赴泉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泉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胡昌升深入晋江市大埔村、梧林村、力豪农业公司,永春县龙水村、茂霞村,实地调研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现代农业、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农村敬老院等,详细了解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情况,征求大家对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胡昌升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胡昌升强调,要紧紧围绕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资源要素,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要强化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建立农业产业与科技人才精准对接机制,激励各类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推动在乡村形成人才、技术、资本、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希望的田野长出希望。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深入挖掘闽南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保护建设中守住乡村文化底色,让乡村既有个性特征,又有乡愁记忆。要建设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想办法,为乡村振兴建平台;要用心用情服务居家老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郑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