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检察建议作用 闽侯检察彰显扫黑力量

2020年11月09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年,也是收官之年、决胜之年。自2018年1月以来,福建省闽侯县检察院提高站位,有效履职,担当作为,着力在“案件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清源”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为贯彻落实“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工作目标,闽侯县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的放矢、精准制发检察建议,提升刚性,强化检察监督力度,认真抓好深挖整治,铲除滋生土壤,打深打透黑恶势力,彰显闽侯检察力量。

深挖细查黑恶势力苗头案件

闽侯县检察院在审查逮捕一起普通故意伤害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常伙同固定成员,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在一定区域内多次持刀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存在涉恶势力犯罪可能。检察官在批捕犯罪嫌疑人周某后立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公安机关注意串并研判,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恶势力犯罪情况,促成公安机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成功查获以周某为首的“二郎神”恶势力犯罪团伙。

严把黑恶势力犯罪证据事实关

闽侯县检察院在办理黄某某等人涉黑案中,发现存在2起聚众斗殴案,公安机关只追究涉黑组织成员刑事责任,且着重收集有关涉黑组织成员的证据材料而忽略对另一方斗殴者的证据收集。据此,向公安机关发出2份检察建议,探讨案件侦办难点,指明下一步侦办方向。目前,其中一起聚众斗殴案成功告破,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提起公诉。

促成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全面整治

在办理一起由涉黑案件衍生出的4名司法鉴定人员涉嫌伪证罪一案中,闽侯县检察院发现某司法鉴定中心存在鉴定人员无资质、代签名、鉴定过程不规范、缺乏监督机制等问题,立即向该鉴定中心发出检察建议,提出规范用人和执业资质管理、落实签订人签章制度、规范鉴定行为、拓宽监督渠道,健全鉴定程序、加强鉴定队伍管理等六方面建议。同时将检察建议抄送市司法局、省司法厅,并引起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由此促成全省司法鉴定行业采取措施有效整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监督效果,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检察建议,该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简报全文转发。

闽侯县检察院从挖掘线索、引导取证、促进行业整顿等方面入手,精准找出案件背后反映的问题,制发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各类涉黑涉恶检察建议10份,均得到有效反馈,反馈率达100%。同时,与被建议单位双向互动、多向交流、全流程关注,推动问题解决。(陈晓丽 唐颖)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