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起监督执纪利剑 守护百姓生命安全

——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强化食品生产领域监督执纪

王荣明

2020年11月10日14: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生产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关系泉州市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近年来,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食品生产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食品生产安全作为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监督指导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食品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连续多年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99%,没有发生一般及以上食品生产安全事故。

聚焦监管职责 落实落细监管工作

监管工作是保障食品生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抓好监管工作就是抓住食品生产安全的“牛鼻子”。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强化对贯彻落实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情况的政治监督,采取参加党组专题会议、工作汇报和分析会议、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督促驻在单位党组主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精准精细监管,全力以赴抓好食品生产安全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也通过健全跟踪监督检查、督查督办纪检监察建议、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备等制度,下大力气推进日常监督“常”和“长”,做到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到哪里,做到监督执纪就在那里,为保障食品生产安全提供纪律支撑。

持续监督执纪,既传导压力,又压实责任。驻在单位党组切实把食品生产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的责任,把食品生产安全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研判风险,研究对策,扎实推进食品生产安全工作。今年来,驻在单位党组多次研究部署食品生产安全工作。职能科室认真履职,严格落实“检查”和“抽检”的责任,强化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今年来,完成对全市1601家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重新评定,并以风险等级为依据,逐家企业确定年度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实施靶向监管。检查食品生产主体2066家次,指导1741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对271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责任约谈。监督抽查11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24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产品质量,累计召回34批次问题食品。

聚焦突出问题 创建安全市场环境

群众的热点痛点难点,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强化食品生产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处置,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创建放心满意安全的市场环境。一是聚焦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 热点问题。今年来,以粮食加工品、饮料、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等食品为整治重点,深入整治食品生产环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问题,共查处超范围超标准限量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16起。二是聚焦食品生产重点问题。重点整治无证生产、超许可范围生产和质量不合格及虚假宣传等问题,组织开展包装饮用水、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配制酒、保健品等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三是聚焦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难点。针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数量多、分布广、管理差的状况,推进实施小作坊提升行动,做好小作坊普查建档、目录建设、核准、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品牌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建设,助推食品产业集聚化、管理集约化、生产规划化,小作坊普查建档率达到100%,小作坊年度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100%。

聚焦执法办案 严惩假冒伪劣行为

严格执法,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是净化市场、保障安全是重要手段。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治理食品生产安全执法不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问题,查处以案谋私、徇私舞弊、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中重,常抓不懈,既保持了打击违规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又保证了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建立行政执法工作与纪检监察监督执纪贯通协作机制。强化执法信息沟通,每半年召开1次工作例会, 共同研究分析食品生产等领域行政执法存在问题,共同研判食品生产等领域重大和疑难案件;强化执法行为监督,建立执法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移送制度,驻在单位在食品生产等领域行政执法中发现执法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或失责失职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须按规定移送纪检监察组。强化行政处罚监督。驻在单位作出食品生产等领域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1个月内 ,主动在省级案件管理网络平台录入相关案件行政处罚信息,并第一时间与纪检监察组进行信息对接,主动接受审查监督。

二是突出加大执法办案倒查力度。3年来,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1次食品生产企业行政执法大检查,调阅行政执法案件90卷;6次对食品生产企业现场执法开展再监督;11次对4个辖区食品生产企业行政执法进行随机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给予约谈提醒。

三是加大执法问题举报投诉查处力度。3年来,驻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5起群众反映行政执法的举报投诉案件认真调查核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妥善处理。强化食品生产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执纪,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有效净化食品安全市场环境。截止9月份,今年全市办理食品安全案件149件,罚没款226多万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