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盘陀镇:压实党建责任 多产融合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11月11日09: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漳浦县盘陀镇位于鹿水之滨、梁山脚下,四季气候温和,山清水秀,是集休闲、养生、旅游、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中国茶文化特色小镇。今年以来,盘陀镇党委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压实党建责任,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

党建来引领 全力以赴不放松

盘陀镇以党建为引领,在各领域全面推行“党建+”。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靠前作战,主动作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选派镇、村党员123名,组成27支镇级巡逻队,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巡逻管控,并配合做好各主要路口的体温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将病毒的传播链彻底切断。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省级重点项目天福医院二期扫尾工作中,抽调优秀党员干部16人组成征迁小组,顺利完成天福医院二期220亩征地任务。

党员齐带头 打造生态宜居村

天福茶博物院的所在地盘陀镇官陂村作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以党建为统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官陂村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对官陂、雀埔、草厝等4个自然村的村道进行拓宽硬化。该道路扩宽改造项目于6月份正式启动。由于项目涉及到土地征用问题,党员们纷纷带头拆除自家的老房子,为建设让路。在他们的表率引领下,村民也纷纷让出自家的土地,使道路扩宽改造项目得以快速推进并完工,为全村群众创建了生态宜居的良好生活环境。

接下来,该村将立足境内的温泉资源和已有的十余家小型温泉度假旅馆的基础上,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形成温泉旅游与“天福茗茶”优势互补的旅游线路,实现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

打造新格局 项目带动促发展

盘陀镇紧扣“中国茶文化镇”品牌定位,以建设旅游生态名镇为抓手,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精准招商和产业招商,吸引“台商投资”和“浦商回归”,全力打造集茶旅文化、科研创新、温泉养生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发展新格局。

该镇强化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全力助推省级重点项目天福医院等项目建设,同时,围绕天福茶旅游区、产山红军林、雀埔温泉村等旅游项目,拉动农村旅游经济产业稳步发展。今年1至9月,全镇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8亿元,规模工业产值达28.04亿元,财税收入完成0.72亿元,增强了乡村发展后劲。

模式新升级 党建品牌来助力

持续打造升级党建品牌,坚持“立足红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红+绿”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今年引进并实施总投资964万元实施东林-产山村高标准农田面积6000亩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壤改良、新打机井、疏浚排水沟、农桥修建、硬化生产路等。该项目完工后,将极大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来的实惠。

借力互联网 激活振兴新动能

该镇拥有四季不间断供应的香水柠檬、红心火龙果、黄金百香果、水果甘蔗、三角梅、蝴蝶兰、藤编制品、金萱茶等特色产品,闽台农业合作成果丰硕。

今年来,该镇紧盯“奋战下半年、勇夺双胜利”的目标,统筹策划好“漳浦县百场带货直播”盘陀站活动,实施“互联网+”战略,大力宣传特色农产品,提高产品效益,助推经济提质增效。据统计,“漳浦县百场带货直播”盘陀站总关注量313万人次,带动产品后续产业价值超过600万元。(邱枫 洪智能)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