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检察:实行“三联三帮三促”举措 有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2020年11月11日16: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们反映问题后,检察院很快就上门来帮忙解决,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感到在晋安区发展是有法治保障、有依靠的。”10月28日,福建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区人大代表黄伟在晋安区检察院“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感慨地说道。

原来,福建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是福建省第一家获得“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的汽车服务企业。在经营业务过程中,出租车辆被不法人员转卖至外地,出现管辖争议公安机关立案难、胜诉判决申请执行多年仍无法收回车辆等问题。

结合上述问题以及落实服务“六稳”“六保”的重大决策部署,晋安区检察院迅速落实福州市检察院“五定办法”,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初步方案,提出“三联三帮三促”工作措施。“三联”即联系工商联、联系企业家代表、联系定点企业。“三帮”即依法严惩侵害企业犯罪,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协助企业建章立制,帮助堵塞管理漏洞。“三促”即促进企业员工提升法治意识,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该院检察长带队走访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了解到该公司在从事汽车租赁业务中遇到出租车辆被凿改车架号或被伪造产权材料过户等情况,报案后公安机关因管辖权等问题而无法受理,存在立案难的问题。晋安区检察院立即组建专班针对证据材料不全、管辖异议等问题,会同企业法务梳理立案证据材料14件,引导企业通过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方式多渠道进行权利救济,并召集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进行案件会商,目前已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

今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铺开服务企业的覆盖面,搭建法律服务平台,畅通企业发展“绿色通道”。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权利救济、法律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依托法治巡讲团、生态文明法治教育展馆、检察文化综合展馆等,构建民营企业法治宣讲平台,通过检察开放日和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主动走进福建新南方建材市场、喜盈门建材市场等,联系企业和项目业主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安排专人收集、分流、反馈司法问题37个,社会反响良好。(程慧 邱丽)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