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精心守护“思明蓝” 筑牢高质量绿色发展根基

2020年11月12日08:5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精心守护“思明蓝” 筑牢高质量绿色发展根基

思明区创新空气污染防治机制,精心守护碧水蓝天。图为白鹭洲片区生态美景。(记者黄嵘航拍器摄)

2019年空气质量提升率全市第一;今年1月-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25,全市排名第一——亮眼的成绩单,成为“思明蓝”最生动的注解。去年以来,思明区以“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将治理空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作为一个综合工程来抓。日前,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充分彰显出思明区在空气污染防治上的精细谋划和先行先试。

在这个过程中,思明区不断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升级智能监管手段,在重拳整治违法行为的同时,坚持严管优服,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空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智慧化、科学化,为守护高素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关键词1

精细化

网格化监管发力

织密空气防护网

没有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就开始生产,即便藏身在后埭溪路一座不起眼的小楼里,这个小型印刷厂的违法行为还是被思明区生态环境网格员发现了。网格员现场制止了企业的污染行为,同步取证上报,为后续的查处提供了依据。很快,该公司相关生产设备被查封,污染风险被彻底掐灭。

这只是一个缩影,网格化环境监管的力量,早已渗进城区的每个角落。“作为老城区,思明区的工业规模相对较小,且较为分散,要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就要织密监管这张网。”据思明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组建起一支专业化的生态环境网格员队伍。从商圈景点到背街小巷,从油烟治理到工地扬尘,这支环境“卫士”时刻奋战在一线,推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更难能可贵的是,该区各个街道环保志愿者也被纳入了网格员队伍,在协助开展巡查、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与辖区居民建立的良好互动优势,发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推动人人共管、人人共享的生态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关键词2

智慧化

科技手段助阵

让环境监管更精准

织密防护网,还要精准出击、各个击破,这正是思明区提升大气管控水平的另一个聚焦点。他们有啥秘诀?那就是智慧化平台的助力。

“在原有的空气质量在线监控系统基础上,思明区进一步探索在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楼顶安装污染源雷达。”据了解,这个雷达,相当于一个自动化的污染源扫描器,可以找到污染源或污染传输线路,自动进行追踪管控。不仅如此,针对各类污染源,思明区还建立起专门的智慧监管平台。汽修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智能化环境监管平台,就是一大代表性力作,能够对重点区域汽修企业24小时在线监控,远程掌握企业产污、排污情况。

今年5月24日早晨,思明区某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数据一早就亮起“红灯”:这个区域的PM10和氮氧化物数值突然走高。责任区网格员接到手机App指令后,很快抵达现场。原来,片区内一所小学在装修,一部柴油机械正在挖掘土方,扬起的尘土加上尾气排放,才导致了数值异常。网格员找来施工人员进行沟通,引导他们做好降尘工作,很快,数据恢复了正常。

这个案例,直观地展现了智慧化监管的强大功效。创新的监管方式,实现了源头上的精准防控,让查处行动更及时高效,切实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值得一提的是,“零接触”“云防控”的监控手段,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作用凸显,为思明区守住空气质量优良率立下了汗马功劳。

关键词3

科学化

聚焦重点强化治理

让污染无处遁形

重拳治理,查处与引导并重,这是思明区空气污染防治的另一个独门秘诀。为了彻底解决城区的空气污染问题,思明区从辖区特点出发,在全面治理的同时,还聚焦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的放矢开展整治,切实提升污染防治的科学性和效率。

规范汽修行业经营行为,就是一大重点。在加强废气治理设施运维情况、汽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情况检查的同时,思明区一方面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一方面引导企业逐步更替低效污染处理工艺,实施污染防治工艺的升级改造,建立涉VOCs原辅材料台账,从源头上防范污染风险。

除此之外,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管控,也是一个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思明区深入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目前,该区已有54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拥有环保“身份证”,监管效率大大提升。与此同时,该区还持续对冒黑烟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巡查整治,在厦门市六区中开出了首张“罚单”,截至目前已立案7起,处罚7起。

亮点工程

东坪山片区

建成全省首个

近零碳排放示范区

东坪山片区主要道路实施太阳能路灯改造后,有效节能减少碳排放。(思明生态环境局供图)

2019年以来,思明区持续实施东坪山整治提升改造工作,在此基础上,深入谋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东坪山32宗地块整治复绿,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及复绿、太阳能路灯、绿色交通、垃圾分类、截污纳管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加快落地见效。截至目前,东坪山片区共完成354盏LED太阳能路灯布设,开通1条纯电动公交线路,新建污水管道总长约1.5千米,新建截污纳管3.7千米等。9月25日,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成为福建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实现了片区发展和绿色低碳生活双赢。(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郭振才)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