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以八字工作法维护妇女权益

让妇联成为姐妹信赖的温暖之家

2020年11月12日14: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让妇联成为姐妹信赖的温暖之家

“张阿婆,我们来看您啦。”近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泉山社区金牌调解员万阿姨和社区民情收集网格员,再一次敲开了破柴巷6号张阿婆的家门。

张阿婆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已去世,三儿子外面购房,张阿婆就一直跟二儿子居住,对此,二儿子一家多有不满,老人伤心地到社区反映情况。社区“2+5”妇女维权团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选派金牌调解员万阿姨和社区民情收集网格员,到张阿婆家中做其子女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导,二儿子一家表示会孝顺老人,大儿子一家也会出赡养费,老人住院等大部分医疗费用则由三儿子负责。在“2+5”维权团队的沟通协调下,三个家庭都表示会好好对待老人,和睦相处,从此怨气变和气。

“妇女儿童工作无小事,作为巾帼网格员,我的责任就是把工作做到极致,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调解员万阿姨说。

近年来,泉州市妇联持之以恒做细做实维权和服务,落实维权八字工作法,经常走访多“看”多“听”,嘘寒“问”暖,给予妇女儿童关爱,及时“报”告,“想”办法,“讲”法理,“记”重点,表立场,能“帮”尽帮,有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妇联组织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妇女群众热爱和信赖的温暖之家。

多“看”多“听”,嘘寒“问”暖 关爱困境妇女儿童群体

2019年11月,永春县蓬壶镇鹏溪村潘某前往镇妇联求助,潘某年初被确诊为“肌肉萎缩”,需要手术和长期吃药,但丈夫却不愿为此多花钱,于是她就想到了妇联。听完她的诉求,永春县蓬壶镇妇联主席郑婷婷等人迅速组织妇联队伍和镇村干部前往潘某家,她们对潘某丈夫进行批评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潘某丈夫同意为其妻子医治病情,不久潘某被接回家疗养。

作为妇女儿童的“娘家人”,泉州市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切实帮助困境妇女儿童,连续5年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母亲圆梦400多次,捐资200多万元实现贫困母亲微心愿,深入各县(市、区)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关爱帮扶,并联系当地企业为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帮他们从“输血”变“造血”,让贫困劳动力稳就业、有收入,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想”尽办法,及时“报”告 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面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泉州市妇联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柔性化解家事”,创新推行“网格化+家事纠纷调解室”维权模式,创建1459个村社区家事纠纷调解室,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及时化解,充分发挥“一热线两中心”作用,让“家庭矛盾化解在家庭”落地生效,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泉港区南埔镇妇联依托镇综治特色品牌“调解超市”,成立“泉港区家事纠纷调解室”,主动联合区委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及时将家庭矛盾化解在第一线。“选择您信任的人,调解您放心的事”的模式使南埔镇家事纠纷调解室打破了传统的调解单一指派模式,集中了较多的社会资源和矛盾化解力量,为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构建起综合、方便、互动、快捷的阳光平台。

“讲”明法理,亮出立场 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

泉州市妇联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多样化普法宣传,深入基层,深入千家万户,全方位为妇女儿童提供易知易懂易晓易用的法律维权宣传服务。

针对广大妇女儿童常见的危险问题,泉州市妇联牵头打造平安家庭防拐篇、防性侵篇、反家暴篇的公益动漫宣传短片,同时,在泉州市妇联公众微信号上开通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家庭“O2O”线上线下普法新模式,建立掌上法律服务平台,与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对接,为妇女提供更多元、便捷的掌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方式,充分发挥“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切实推行异地受理机制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承诺,随时随地服务妇女群众。

“记”住重点,能“帮”尽帮 搭建便民服务平台

泉州市妇联以妇女儿童和家庭诉求为导向,为广大妇女儿童开辟寻求法律服务和支持的“绿色通道”,主动承接党委、政府部分公共服务功能,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妇女儿童之家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全省首创。

全市13个妇女援助中心采取半购买半志愿服务形式,建立“妇工+社工+专家+调解员”的联动模式和“妇工、法官、律师、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轮流坐班制,制定实行援助服务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五项制度,设置专门登记本,记录投诉案件的来源、基本情况和处理结果。

泉州市妇联与市法院、司法局签订“一体化维权框架协议”,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风险联控的工作格局,重点关注和推动反家庭暴力、预防未成年人性侵、二胎政策、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问题的解决。2019年全市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2550件,为妇女儿童免收法律服务费699.5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272.94万元。(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