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创城不“打烊”,文明蔚然成风

2020年11月13日08:2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平潭:创城不“打烊”,文明蔚然成风

  近日,在平潭西航路上,一名老人在交通志愿者陪同下走到斑马线中间,过路机动车司机见状立即停车等候,老人走过斑马线后,机动车司机才驾车通过。

  文明礼让的举动,被定格在路口的监控视频中,这是平潭市民日常的行为习惯。“创城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争得一个响亮的牌子,更重要的是解决城市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给平潭广大群众创造一个洁净优美、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文明处负责人高秀玲说。

  近年来,平潭通过完善机制、对标对表、务实举措、共建共管的攻坚模式,有效解决一大批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顽疾,市容市貌显著改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创建成果不断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一批又一批民生项目陆续推出:首个智慧体育公园开工建设,多个24小时城市书房建成投用,多处公园陆续开放,金井湾市民运动中心稳步推进,背街小巷老旧管网、坑洼道路完成修补,停车位“应划尽划”,路灯照明工程照亮了夜晚归家的路……

  一项又一项创建工作落深、落细、落实:针对城关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乱停车、店外店、摊外摊”等现象,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昔日“脏乱差”背街小巷如今变得整洁畅通,沿街店面门前占道经营现象明显改善;开展全天候整治工作,加大日常巡查管控力度,防止“脏乱差”回潮……

  平潭创城,一直在路上。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下简称《工作机制》)出台,提出持续推进综合协调、服务提升、专项整治、督察问效四项工作机制,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巩固创城工作成果。

  《工作机制》以专项整治提升为抓手,明确实施志愿服务持续工程、社区场所提升工程、公共停车资源整合提升工作、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程等16项工作内容,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程推行一个农贸市场一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结合亮证亮照、明码标价、食品安全等要求,对“店外店、摊外摊”等乱象开展劝导督促,合理规划市场摊位布局;街容街貌提升工程要求落实网络化机制,采取网格化管理,规范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优化店招店牌。

  高秀玲表示,平潭将以“长”为本,注重常态化管理向自觉行动转变,以“严”当头,做到标准不降、感情不松、力度不减,找准短板,切实打通城市“堵点”,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林霞 通讯员 冯淑芳 林彬彬)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