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闽江上游天更蓝水更清

2020年11月17日08:3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三明:闽江上游天更蓝水更清

  三明因三钢而生,是福建省的老工业基地,长期面临着钢铁厂与城市如何和谐共处的难题,三明同时也是闽江源头所在地,如何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同时,呵护好绿水青山?

  近日,记者走进三明,发现闽江上游的天变得更蓝,水也变得更清。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至9月,三明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7,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达标率全省第一。10个县(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均为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范围为1.65~2.49,将乐、泰宁、明溪等8个县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前十,全省第一。水质方面,1—8月,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7个县进入全省62个县级行政区水环境质量排名前十名,数量全省第一。自6月起,三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三个月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一。

  生态管护更高效

  环保网格制度改革全市推广

  不久前的一件事,让黄顺明得到了乡亲们点赞。那天下班的路上,他循着空气中隐约的怪味,找到一处排水口正趁着夜色偷排污水。事后接受处罚的养猪场老板直呼,这也能发现,再也不敢偷排了。

  老黄是三元区莘口镇高山村人,原先是村里的河道专管员,去年,经过考试成为镇里生态综合管护队的一员。

  成立生态综合管护队,是莘口镇深化环保网格制度改革,提升生态管护效率的一项探索。

  莘口镇地处闽江上游主要支流沙溪的下游,辖区内山多林多,河网密集,路水相依,河道全长近60公里,道路全长170公里,加上百余家企业,生态保护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以前当河道专管员,每天沿着指定的路线巡河,若是发现问题,拍个照跟上级报告就算完成任务。”此前,像老黄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在莘口镇有14个,都是兼职,工资200元。

  “河道专管员们发现垃圾,镇里再安排人去清理。我们还发现,一些道路专管员为了省事,把垃圾往河里扫。”虽说如今河流、道路、环保都有专管员,但是“各大员”各管各的,表面上都完成了职责,实际上却“干净了路面脏了河”。

  多头网格化管理导致生态管护职责乱、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让镇党委书记李强颇为无奈。去年4月,莘口镇率先探索把河道专管员、环保网格员、道路协管员、综治协管员、应急抢险队员等共69个人“五大员”整合为一支13个人职业化队伍——生态综合管护队,并根据镇里的山水走向,重新划分为5个网格。

  通过考试,老黄与另外一名同事被编入生态综合管护队第四小组,“工作量”多了不少——管护范围从一段河变成一个“网格”,这个“网格”包含高山、西际和龙泉等3个村,职责从巡河增加到这个网格内的生态保护,垃圾清理、清淤清障、夜间巡查等。

  从原来一个月200元到如今约3500元,年底根据考核还有一笔奖金,待遇的提高也让老黄可以安心做好管护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发现问题立刻处理。去年的暴雨导致一处塌方,管护队连夜出动,当天抢通道路。过去,这样的塌方处理至少要3天。

  效率更高,投入却更低。镇长夏祖奎算了一笔账,原先的“五大员”队伍工资加费用要150万元,改革后的第一年仅为95万元。

  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全市推广,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整合专管员队伍,把绿水青山更好地管护起来。

  工业生产超低排

  史上最严标准倒逼生产文明

  如果从空中俯瞰,可以发现三钢厂区腹地新增了几个巨型“足球场”。

  “其实这是大型料堆场,主要用于存放大量的铁矿和煤矿,过去都是露天的。”三明钢铁厂安环部副部长任成忠告诉记者,随着料场实现全封闭,今年,三钢将彻底告别建厂数十年来“刮风灰尘漫天,下雨污水横流”的历史。

  料堆场的封闭是三钢今年正在实施的53个超低排放年度改造项目之一。2018年,三钢早在国家五部委出台《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的前一年,制定超低排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3年内投入5亿元实施123个项目,到今年底基本实现超低排放。这比国家要求的2025年提前了5年。

  超低,有多低?

  “以二氧化硫为例,烧结生产工序的国家标准是每立方米200毫克,今年三钢已经稳定达到30毫克,最低的可达10毫克。”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朝祥说,烧结是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一道工序,而二氧化硫又是烧结环节产生的占比最大的污染物。

  然而,经过多年努力,三明城区的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早已达标,但其中,二氧化硫浓度常常全省最高,这一问题长期是三明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的短板。

  自2016年以来,三钢每年年初都会收到一份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其中,含二氧化硫在内一些污染物排放指标可谓全省乃至全国最严,而且“年年加码”,从最早的180毫克一路降低到50毫克以内。

  “加码”的背后,是厂与城如何和谐共生的严峻课题。三钢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厂,与三明城区隔河相望,过去,在创造大量工业产值的同时,也带来大量的空气污染,1995年,三明市区的降尘污染与鞍山、包头并列全国第一。

  作为城市钢厂,三钢同样自加压力,把治污作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安环部也成为集团最“烧钱”的部门之一。“十二五”以来,三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约12亿元,即便是在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2015年,仍然投入约4000万元用于污染治理,如今,三钢每年环保运行费用都达到8个亿以上。

  “年年加码”终于在去年带来质变。截至去年底,三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从2018年全省最高下降至全省平均水平。9月28日,三钢入选2020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341位。(记者 方炜杭)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