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引领国风热潮 助推两岸交流

2020年11月17日15: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平潭11月17日电(苏海森)日前,主题为“以文为创·以国为潮”的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在福建平潭正式启动,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

作为第三届两岸国学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人民网福建频道、两岸国学中心承办,并得到了国潮联盟、福建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古田路9号、普象网等两岸专业文创机构和协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注重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两者的结合,致力于持续推动平潭打造“两岸共同精神家园”,推进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和两岸融合发展,打造成为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标杆赛事。

大赛面向有志于中华文化创新设计的机构及个人征集产品设计、传达设计、数字内容三大类别的参赛作品,鼓励广大参赛者发挥想象力,用文创记录历史,让创意升华文化,利用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跨界设计,对中国风的视觉符号、传统工艺等进行时代感诠释,让中华文明焕发时代新生,让国风“潮”起来。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12月31日,并将于明年年初举行评审等活动,拟评出“最佳国风文创产品奖(金奖)”1名、“国风文创好设计奖(银奖)”2名、“入围奖”若干名。获奖作品除了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外,还将获得参赛扶持。

此外,大赛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入选平潭官方文创产品,参赛获奖优秀作品组织免费参展境内外知名文化展会。免费参加组委会举办的巡展、文创市集、论坛研讨、投融资洽谈会等推介对接活动;推介为平潭城市礼品及纪念品采购;优秀作品将推荐《中国文创设计年鉴》收录,并发行至1000所全国专业院校和图书馆,通过推广与展示获奖成果,树立奖项品牌;优秀成果还将有机会在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展出,将推荐优秀成果参加红点设计大奖——当代好设计的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还将同步启动“国风岚潮”主题IP设计,定向邀请两岸知名设计师,结合“国风”主题,以平潭文旅景区、特色文化、地方美食、两岸融合等城市文化符号为创意题材,对“平潭城市符号”和“平潭好礼”进行升级设计,进而输出创意理念新、文化内涵深、市场前景好、地域特色突出的在地文创产品。

此外,为延伸“国风岚潮”主题IP设计的创意和内涵,大赛也将启动“国风岚潮”共创计划,依托两岸专业文创机构、协会,举办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聚合集结100位设计与品牌创作精英,着力打造具有平潭特色的国学主题衍生品、国风主题文创设计,并链接全国国风IP资源,研发创造新产品,形成平潭文创IP 衍生品体系。

除了“国风岚潮”主题IP设计和“国风岚潮”共创计划,本次大赛还将举办《中国文创年鉴》国潮国风大展、国学文创设计论坛、国风文创快闪及巡展、国风文创造物节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近年来,平潭紧抓地缘优势,全力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发展,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中先行先试,不断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以两岸为特色、以国学为指引、以互联网为基石的平潭两岸国学中心目前已成为平潭大力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在两岸国学界和青年学子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首届两岸青年设计共创营暨国风文创大赛的举办,可以透过文创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的文化内涵,可以通过文创打造平潭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和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举措,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影响力,可以通过文创赋能平潭的相关产业,带动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全面升级和融合发展。具体内容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s://www.gtn9.com/collect/gfwc_home.html)及作品展示平台了解详情。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