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模式”医养结合再升级:居家老人也能获得高质量医养服务

2020年11月18日11: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18日电(林盈) 截至今年10月底,厦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数的14.11%,老龄化趋势明显。为了探索真正服务于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模式,厦门市在机构、社区、居家三方面医养结合发力,相互结合,取得显著成效。11月17日下午,厦门市卫健委召开关于“医养结合”工作进展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度晚年的“厦门模式”。

据悉,“医养结合”即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我国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作为全国首批5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之一,厦门市近年来积极探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医养结合”,打造“老有所养”升级版。

“厦门约有90%的老人居家养老,6%的老人依托社区养老,4%的老人在养老机构养老。”据介绍,在居家医养结合方面,厦门市着力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常随访、定期体检及全程健康管理;为80岁以上老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免费上门出诊等服务。

在机构医养结合方面,厦门市加大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免征企业所得税、纳入医保范围、简化审批登记;鼓励医疗机构依托自身医疗资源,兴办养老项目或护理院;在养老机构内配备相应的医护人员及药品设备,并与就近医疗机构建立帮扶机制,让入住者能够及时获得医疗服务。

而在社区医养结合方面,该市整合医疗资源,打造15分钟的医疗健康服务圈,鼓励医疗机构参与承包管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同时,积极利用大数据,实时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开展“远程问诊”。

除了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厦门市也着力于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例如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加强康复护理、开展安宁疗护等。随着厦门市医养结合的发展,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将得到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也有望实现早期筛查和健康指导。

此外,厦门市还在探索开展兜底性长期照护服务保障工程,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和长期照护服务;培育发展能够提供上门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研究制定长期护理保险、长期照护服务相关政策等,多举措促进“夕阳工程”变“朝阳产业”,让老年人享受有质感的晚年生活。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