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居全国领先水平

2020年11月20日16: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20日电(苏海森)据福建省水利厅消息,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通过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以奖代补”试点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以及省级重点县和重点乡镇等治理项目,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降低水土流失率。“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共争取中央治理资金7.51亿元,省财政安排专项治理资金15.35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44.93万亩,占“十三五”规划任务900万亩的138.3%,全省水土流失率由2015年的8.87%下降至2019年的7.75%。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十三五”以来,福建省通过将水土流失治理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综合改造茶果园坡耕地25万亩,培育了宁化茶油、平和密柚、建宁黄花梨、安溪茶业、清流花卉苗木等一批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有效改善老区苏区农业基础设施,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以来,福建省通过将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建设水保生态清洁小流域480条、水土保持重点乡镇400个、水土保持生态村160个,有效促进老区苏区县水源地保护、水质改善及人居环境美化等,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

促进生产建设项目。“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6625个,依法监督检查生产建设项目10417次,征缴入库水土保持补偿费12.47亿元,立案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120起,对1541个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实施情况开展验收或备案,有效促进水土保持“三同时”落实。

创建先进典型工程。“十三五”期间,福建省3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安溪县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新建龙岩至厦门铁路等3个生产建设项目成功创建“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总结形成长汀经验。长汀县持续弘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水保精神,总结形成“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长汀经验。通过持续治理,长汀县水土流失率从2015年的8.52%下降至2019年的7.4%,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长汀经验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帜,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样本与借鉴。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