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首次集中考评市级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点

2020年11月22日12: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工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为党旗添光彩,为员工谋福利,为企业促发展”……近日,在厦门市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点”评选会上,14家企业工会代表轮流上台,通过演讲、PPT演示展示企业“党建带工建”工作风采,这是厦门市总工会首次开展市级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点集中展示交流点评活动。据悉,按照规定,优秀非公企业将被推荐参评“省级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点”。

打牢工会组建基础,促进党工共建融合

党建带工建,组织建设是基础。

厦门市总工会努力推进非公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责任制、“党带工”领导小组、党工团联席会议制度、党员进工地讲课、同心圆目标、“七个一”标准等一系列新做法。

而此次参评企业组建工会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会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集体合同制,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同时,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企业经营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广大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模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带领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

探索资源共享机制,提质发展注入活力

如何开展党建和工建双方优势互补、共促共进、资源共享,形成党建带群团、相互联动的良好局面,本次交流会上,参评非公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

充分依托“职工之家”阵地,为党建带工建提质发展注入新活力;每天组织下午茶,留住员工的心,留住员工的胃,保住员工的健康,做员工的娘家;每年有2万元的健康福利,福惠员工及家庭……交流中,参评的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亮点纷呈。

同时,以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为切入点,切实把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职工食堂、宿舍、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瑜伽课、羽毛球、篮球等文娱活动丰富职工生活……不少企业突出文化载体,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拓展党工活动内涵,使党工工作高度融合,相得益彰。

如今,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级工人先锋号……一系列奖项也见证了厦门非公企业工会在服务大局、爱心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共建的成效,党建带工建,带出一片新天地。厦门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一级调研员蒋丽琴说:“一直以来,厦门持续深化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总结提升示范点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此次各单位精心准备互动交流活动的意义所在。”(邓娜 林盈)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