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清风拂 舵正行自远

——龙岩市烟草商业系统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3日15: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岩市烟草专卖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加强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推动正风肃纪工作走深走实。

“增强腐败治理效能”,在“不敢腐”上出狠招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共收到问题线索32件次,共处理(处分)16人次,其中党纪处分6人次,政纪处分10人次。数据的背后,来源于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在“不敢腐”上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整治“腐败”释放一严到底的信号。

2018年,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率先开展对基层单位的巡察工作,制定五年巡察规划,拟于2022年完成对十家基层单位的巡察工作。目前已完成6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07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组织对6个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141条,修订完善制度12项,问责26人,有效发挥了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2020年8月7日,《中共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福建省烟草公司龙岩市公司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处理规定》(以下简称《处理规定》)经过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四届二次会员(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标志着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在增强腐败治理效能,推进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更进一步。

《实施办法》在处置主体上按“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对一般员工的谈心谈话由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负责,这也是龙岩市局深化“1+X”监督工作机制的抓手之一,形成了监督合力。在处置情形上,细化了《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员工失职失责清单》,罗列了各业务范畴186条失职失责情形,对各条失职失责情形视情节、影响、频次分成三个等级,明确具体的责任岗位。《实施办法》的出台切实解决了运用“第一种形态”“不会用、用不好、不去用”的问题。

根据《中共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对在经营过程中有不规范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廖某某、林某、陈某等人员给予提醒谈话、核减绩效工资、通报批评、作书面检查的处理决定。这是针对在广东“7.12”真烟案件对相关工作人员失职失责作出的处理意见,也是运用《实施办法》处理的第一起问题,对“第一种形态”的灵活运用,充分发挥了“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到“管住大多数”的拓展。

“制约监督权力运行”,在“不能腐”上出实招

“我郑重承诺 ‘不收人情烟、关系烟’‘不以烟谋私’ ‘不充当制假贩私保护伞’。以上承诺,请行业全体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如有违反,愿意依法依纪依规接受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直至解除劳动合同。”这是龙岩市烟草专卖局统一制作的员工明示承诺监督卡的内容,面向全市烟农和零售户发放了23861份,亮明承诺事项和举报方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同时还解决了 “同级监督难,上级监督远”的难题。

烟叶收购以来,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共收到烟农来电8个,反馈解决问题8起。全市纪检监察部门共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通过权力运行公开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在2019年福建省烟草专卖局聘请第三方开展的机关干部作风群众评议及基层站所(部)服务质量客户评议调查中,龙岩市烟草专卖局总体满意度总分达98.77,位列全省第一,其中零售客户评议基层所(部)服务质量及烟农评议基层烟草站服务质量两项满意度得分均位列全省第一。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这是龙岩市烟草专卖局一直以来秉承的监督理念。2020年以来,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共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8项,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市烟草商业系统“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稳步构建。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不想腐”上出新招

“如何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一直是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黄永辉同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也是该局在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方面持续推进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烟草行业领导干部涉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警示录》是今年以来该局逢会必学的典型案例,同时树立了10位龙岩市烟草商业系统前行榜样,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为党尽忠、为企尽责、用心服务、真心担当的正确政绩观,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黄永辉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学习内容,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真正做到一切为烟农,服务烟农,真正让烟农轻松种烟、减工、降本、增效,才是对延安精神最好的回应。”这是一位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党性教育活动中写给自己的话。

“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党性教育活动是龙岩市烟草专卖局结合龙岩实际,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留下的优良传统和红色资源,对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拓展和系统性现场教学方式的一次探索创新。专题党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活动200余次,受教育2500余人次,让党性教育活动真正做到感染人、激励人、带动人,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2017年9月,龙岩市烟草专卖局纪检监察电子简报《岩烟廉田》创刊,每月一期涵盖廉政动态、警示案例、四面清风、廉洁文化四个版块,精心选取身边案例和正面典型对员工开展教育;每逢重要节点,一改往日短信廉洁提醒的方式,采取廉洁过节海报和短视频的方式增强吸引力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创刊以来总访问量达45163人次。

在逢会讲廉、党性教育、榜样宣传、警示案例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引导下,涌现了新罗区烟草专卖局专职纪检员陈飞雄为父简办丧事谢绝礼金带头移风易俗、永定区湖坑专管所所长陈进浩拒收服务对象所充话费、漳平城区专管所所长廖志勇拒收服务对象所送烟酒等鲜活的清风正气典型案例。严管就是厚爱,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通过孜孜以求、绵绵用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龙岩市烟草商业系统将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为推进龙岩市烟草商业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许棋鑫 曹怡睿 崔贝迪)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