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检察:“五力全开”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

2020年11月23日1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实施。该法以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为目的,充分体现了保障犯罪人合法权益,宽严相济、科学矫正、社会治理、修复融入的现代刑罚执行精神。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五力全开”,切实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

加强巡回检察,强化监督力。马尾区检察院深入辖区4个司法所,通过查阅社区矫正档案、现场监督学习教育及公益活动、走访社区矫正对象等方式,对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矫正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主动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畅通救济渠道,提高保障力。马尾区检察院设立派驻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在各司法所设置检察官信箱并开通检察官热线,为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反映诉求、控告违法违纪线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畅通申诉检举渠道。

多元普法宣讲,扩大宣传力。马尾区检察院精心制作社区矫正法宣传PPT并印发宣传手册,通过线上授课、线下讲解的方式,结合相关案例,以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义务为重点,向社区矫正对象及广大群众宣传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

社会力量参与,提高帮扶力。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需求和特性,马尾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民政局、人社局、妇联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为社区矫正对象协调办理低保、提供心理辅导、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等多元化帮扶。

强化机制保障,增强续航力。马尾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检察院列席社区矫正工作分析会等工作会谈和日常交流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运行。(林如 姚瑞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