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已建成490家母婴室 将试点“宝爸专用”场所

2020年11月24日08: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24日电(林盈) 近年来,随着厦门市各大公共场所母婴室的普及,带娃出门不再是一件苦差事。以往,宝宝在外边因想吃奶而哭闹,妈妈只能找个隐蔽地方解决的情况已经大大缓解。目前,厦门已建成490家母婴室,其中公众场所约307家,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母婴室建设是检验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在温馨、舒适、私密又安全的母婴室里,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哺乳、换尿布,满足她们外出公共场所的哺乳、休息、集乳等需求。

据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文锋介绍,厦门市母婴室建设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7年,厦门市就出台了《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办法》,统一规范母婴设施的具体类别及分类标准,并建立了母婴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母婴室的投入建设,厦门市卫健委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公立医院的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各辖区相关单位均有拨款、投入资金建设母婴设施,确保了每个母婴室都配备了座椅、尿布台、应急包等基础设施、物品,并且有专门人员定时消毒、垃圾清理,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

据介绍,母婴设施的信息可在“健康厦门”微信公众号内找到。今年以来,该公号服务全新升级了导航系统,带婴儿出行的妈妈们可以一键导航到就近的母婴室,避免盲目寻找。

下一步,厦门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将母婴室推广到社区公园、健康步道、公交brt等场所,并试点开展多性别使用母婴室,解决宝爸带娃出门困扰。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