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规范整合基层治理体系 深入推进“1152”工作机制

2020年11月24日14: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最近,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凤路村的蔡亚丽有了全新称谓:“村居综合工作者”。相比之前的“网格员”,她觉得现在的名称能更精确地描述自己的岗位职责。事实上,称谓变化只是一个直观表象,背后则是翔安区关于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改革。

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是农村基层治理一支重要的力量,但也一直存在着岗位设置不科学、优亲厚友、领钱不干事、条块分割、条条各自为战、管理比较混乱等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在各地农村普遍存在,但因涉及职能部门多、村居人员多,整合推动起来难度较大,是个棘手问题。

这次规范整合是翔安区深入推进“1152”工作机制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省、市出台的相关规定和办法,为翔安区此次推动规范整合提供了政策依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作要求,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科学指导。

翔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温普华说,整合以“六个规范”为突破口,通过“科学设岗、精简优化,规范编配、分类管理,优绩优酬、有效激励”,实现一人多岗、一员多职、减员增效,强化村居党组织对村居各类工作人员的领导和管理,推进村居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村居管理服务水平,让村居民真正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新圩镇试点成功后,明年将在翔安全面铺开。据悉,目前新圩镇村居各类专兼职工作岗位由原本的34个岗位整合为11个岗位,岗位减少比例达67.65%;人员由1165人减少到619人,人数减少比例为46.87%。

与此同时,翔安区在深入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上,每个村居划分3-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牵头的综合工作者,配强村居网格力量,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一“网”揽尽。蔡亚丽切身感受到的这些变化,都来自于此次整合中的“规范”。首先是规范编配。根据村居人口数、村情和岗位等特点,科学核定每个村居的村居综合工作者编配人数,同时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进行人员调配,凤路村如今就有4名村居综合工作者,而且都经过岗前培训,多项职责都能胜任,网格化、规范化的操作,且彼此相互配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次是规范待遇。《意见》中提及,村居各类专兼职岗位人员补贴资金按原资金渠道保障,由镇里统筹使用,村居综合工作者在工资待遇基础上,依据兼职岗位工作任务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有效激发工作热情。最后是规范管理。包括村居“两委”干部、村居综合工作者在内,都有职责任务清单,统一进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定档”的差异化考评,同时,通过组织岗前培训、集中轮训,促进在岗履职,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整合后全镇村居综合工作者目前有63人,本科18人,大专41人,大专以上学历93.65%,平均年龄降低到33岁。通过规范整合,为村居干部队伍注入高学历、年纪轻、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以“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内核,为村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林瑞声 邵凌丰)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