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新时代检察干警论坛”

2020年11月24日17: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日前,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首期“新时代检察干警论坛”,市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两级院部分业务骨干参加。首期论坛由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承办,以“案-件比”的研判与运用为主题,通过专题报告、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等环节,充分展示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工作整体情况及相关经验。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作《关于案-件比的若干探究与思考——以泉州市办案数据分析为样板》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入手,由定义、影响因素、数据分析等方面逐步深入,全面展示了全市“案-件比”总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降低“案-件比”的完善建议,并强调要理性看待这一统计指标,切勿陷入片面理解、盲目求低和“一刀切”的误区。与会人员就两级院“案-件比”的差异、如何运用“案-件比”衡量不同类型案件等问题与经验分享探讨交流。基层检察院代表分别就抓好“案-件比”指标的经验和成效作分享。

会上,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就“案-件比”的指标运用提出建议:一是全面化,要坚持实事求是、因案而异,要考虑案件类型、罪名、具体事实之间的差异;二是综合化,要重视“案-件比”与认罪认罚适用率、立案监督率、不诉率等其他质量指标综合运用,杜绝只看“案-件比”,忽视其他业务指标的做法;三是常态化,要以“案-件比”为中心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形成与司法办案的良性互动。与会的检察官们还就提升案件质量、提高主动性与亲历性、在办案实践中切实降低“案-件比”等内容交流心得。

据悉,“新时代检察干警论坛”将依托检委会业务学习,每月举办,作为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岗位练兵推动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更将成为提升检委会委员和检察干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首期论坛的成功举办,把发展检察文化与推动检察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