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全链条严防死守 全过程人物并防

2020年11月25日09:45  来源:福建日报
 

“冷链运输食品从运输车辆出发到装车直至卸货交单,我们的司机不能开厢和接触货物,短途的不能离开驾驶室。”作为福建省安达圣东物流有限公司的车辆调度员,郑力时刻严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

进口冷链食品是当前福建省重点防控对象,省交通检疫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给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全链条戴上“金箍”。

“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船舶在抵港前申请引航时就要向引航机构提交近14天以来的信息,包括挂靠境外港口、境外船员换班、船员健康情况等船舶、船员信息。在船舶办妥进出港审批手续后我们将派送引航员进行引航。”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刘映熹告诉记者,“由于港口引航员是接触船舶的第一道关口,我们必须按照最高防疫标准全副武装,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为强化源头管控,省交通检疫组要求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等部门督促辖区冷链物流运输企业及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冷链货物查验及信息登记。对运输进口冷链食品的,严格查验海关报关单据和检验检疫证明,认真如实登记所装运货物信息、车船信息、司乘人员(船员)信息、装卸货信息及收货人信息等,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省交通检疫组要求运输过程中承运企业不得开厢,运输人员或其他人员不得接触冷链货物,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冷链货物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全程闭环管理。

按照国家、福建省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省交通检疫组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做好入境食品、物品装载运输工具及堆存场所的清洁消杀;严格落实工作人员的日常健康监测与核酸监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我们的冷链食品一般是在福州马尾区亭江镇的顺翃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司冷库装车,这是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的集中存放地。”郑力告诉记者,“车辆出发前和回来后都必须经过消杀确保车辆清洁,驾驶员都需要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此外,福建省还抓紧入闽人员信息收集及转运工作,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支撑。截至11月23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累计掌握入境涉闽人员53.17万人次,累计查验旅客2.37亿人次,对发现的疑似病例按规定进行处置。(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薛荣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