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

2020年11月26日07: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11月25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表彰福建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省长王宁主持表彰大会。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上午9时,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省委副书记胡昌升宣读《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随后,省领导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于伟国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抗疫斗争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社区和农村工作者、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敬意;向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踊跃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国际友好省、城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和在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达深切思念和沉痛哀悼。

  于伟国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的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造了人类疾病斗争史上的英勇壮举,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巨大政治勇气、求真务实作风和深厚为民情怀。我们之所以能够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于伟国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从公布首例确诊病例到实现本土患者清零只用了46天,至今已连续273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坚持闻令而动、有令必行,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深落细落实落到位。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严守“四道关口”、严把“三道防线”、织密“五张网”等一系列实招硬招,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全力救治每一位病患者。我们坚持命运与共、同舟共济,派出最强的力量驰援武汉、宜昌,全力服务抗疫大局。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全力畅通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帮助企业破解“五难”问题,组织实施“八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坚持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于伟国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公安干警不畏艰辛、日夜奋战,企业职工加班加点、全力保供,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民营企业家慷慨解囊,新闻工作者记录历史、传递温暖,快递小哥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特别是青年一代经受住了抗疫的洗礼和淬炼。这些动人场景和感人故事,永远铭记在全省人民的心中,永远镌刻在八闽大地上。

  于伟国指出,福建省疫情防控的每一场战斗、取得的每一个成果,都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体现。如今的八闽大地,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伟大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一个生动诠释。我们要矢志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矢志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矢志不移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于伟国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接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奋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会上,省立金山医院副院长郭延松、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昭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