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发力项目攻坚 已开工207个民企项目有效助力强链补链

2020年11月26日14: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据福建泉州市工信局消息,截至目前,2020年泉州市共新对接民企项目283个,计划总投资125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89个,计划总投资772亿元;服务业项目94个,计划总投资494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工207个,开工率71%。

其中,投资额超过40亿元的项目有4个,分别是德化县中国德化白瓷小镇(60亿元)、泉港区20万吨环保再生纤维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45亿元)、泉港区环氧丙烷项目(42.49亿元)和泉州开发区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40亿元)。

今年以来,泉州市工信局按照《泉州市“项目攻坚2020”活动方案》的总体部署,结合落实福建省工信厅《2020年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行动计划》要求,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加强招商推介,创新招商模式,强化落地服务,有效对接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和新兴产业项目,为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任务提供项目支撑。

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

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根据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泉州市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产业成形成势。并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招商,即“龙头企业开单、政企联手招商”,由龙头企业开出上下游产业项目清单,政府跟企业一家一家去谈,一家一家去争取,努力“落地一个龙头,建成一个链条”。

除了举办产业链招商活动,泉州市更是利用各种大型会议、论坛和庆典活动开展招商对接,进行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探索系列线上招商新模式

在新常态下,泉州市探索招商引资工作新模式,让“招商项目在线谈,招商活动网上办,招商机遇深入挖”。

在这一系列的新模式中,泉州市及时搭建线上交流渠道,紧盯重点招商谋划项目,并推动谋划项目向签约落地转化;并探索在线推介招商环境、洽谈合作项目,鼓励各县(市、区)民企招商部门开展“不见面”招商;深入挖掘潜在发展项目,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争取对接一批好项目,化困难为机遇,为泉州的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落地服务列入考核指标

“项目招商引进来,落地服务更要对接好。”为更好跟进并服务民企项目落地进展情况,泉州的市县两级民企对接部门除了日常跟进,还需不定期梳理汇总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协调、主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稳步推进民企项目落地建设和开工投产。

为有效形成合力,民企项目合同投资额、完成投资额、项目开工率、项目投产率等重要指标,被列入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的年度绩效考核。甚至,有些地方还把民企产业项目对接完成情况,列入乡镇年终经济指标考核内容。

同时,泉州还不定期组织全市民企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通报各县(市、区)民企对接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民企对接工作按时序推进。(刘燕婷 戴其祥)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