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20年11月28日08:1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27日零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

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近万名核工业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奋斗,踏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同时,中核集团联合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有力支撑“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和“走出去”。

据悉,机组并网后,还将进行各功率平台的各项试验和满功率示范运行考核。(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