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项典型被国办通报表扬 具体有这些经验做法

2020年11月29日14:56  来源:福建日报
 

在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表扬的基础上,1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择要通报,以进一步表扬先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福建省被表扬的三项典型经验做法具体为:

福建省构建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绿色领跑”。福建省建立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集成省级6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构建在线办事审批、预警提示、帮扶指导、环保超市、整改互动等全链条“管家式”服务,提供线上“屏对屏”演示、“手把手”指导,企业通过一个平台、一次登录、一次填报,就可以完成想办、需办的环保业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台共提供服务信息50余万条,为4900多个项目提供审批服务,实现对全省93家定点医院和9个处置单位涉疫医疗废物的全过程数字化监管,指导企业整改问题3600多个,全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7.9%。

福建省创新“1234”稳就业工作法保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福建省创建一套“任务下达、权限下放、资金下沉、政策松绑”稳就业政策体系,由省里定框架和标准上下限,资金打包下达,并授权地方制定本地化政策。坚持稳定岗位和扩大供给“两手抓”,援企稳岗行动惠及企业26.94万家、稳住476.66万个就业岗位,采取有效行动带动增加约25万个就业岗位,计划2021-2025年每年从省级就业补助资金中,统筹5000万元支持劳动者创业。关注做大就业增量、盘活就业存量、控制就业变量等三项指标,拓宽城镇初次参加工作人员就业渠道,防控暂时失业转变为长期失业,防止难就业转变为零就业。聚焦四类重点群体,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组织实施“十个一批”行动;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开展包机运输;抓好退役军人各项扶持政策,做好就业援助帮扶;实施就业扶贫“挂图作战”,强化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安置。截至2020年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4.3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8.64%;失业人员再就业16.76万人;落实政策到位资金199.44亿元,70万家企业受益,惠及1000多万人。

福建省将乐县打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三明市将乐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政治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民生生态和文化生态”五个方面,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文明发展之路,积极发展低碳工业、绿色农业、森林康养产业,做好“保护”和“发展”两篇文章,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夯实绿色可持续发展基础,县域经济总量持续壮大。自1997年至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2%、9.8%。将乐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称号,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发展之路。(记者 严顺龙)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