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大学城+”模式服务 保障大学城地区发展

2020年11月30日11: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大学城检察室地域优势,创新“大学城+”模式,全方位多维度服务保障大学城地区治安、高校、学生等健康发展。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标兵、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福州市集体三等功、福州市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创新“大学城+专项打击”模式,着力打造平安大学城建设

严厉打击侵害高校生权益犯罪。依托大学城检察室,归口办理涉大学生和高校教职工或发生在高校内及周边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刑事案件,近三年来起诉盗窃、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侵犯高校生权益犯罪48件57人。

依法实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重点关注大学生涉案犯罪情况,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悔罪态度良好等大学生犯罪,通过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等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对11名高校生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处理,最大程度保障其接受教育条件,促成其顺利毕业成功入职。

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关注高校周边安全,在审查批捕一起发生在大学城周边的故意伤害案中,通过仔细审阅案卷材料,分析对比犯罪嫌疑人口供证据,厘清多起案件关联性,从中发现周某等人经常纠集在大学城周边区域以暴力手段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高校生安全,遂向福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发出检察建议,促成该涉恶案件顺利侦破,快速批捕起诉,最大限度维护大学城区域安全稳定。

创新“大学城+综合治理”模式,有效拓展大学城外延治理

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大学城15所高校保卫处处长工作联席机制,每个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大学城高校刑事犯罪以及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突出问题情况,共同探讨防范化解有关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疫情期间依托保卫处长工作联席机制和微信工作交流群,实时了解大学城片区防疫情动态情况,就当前抗疫情的关键工作、开学季各校面临的学生大规模返校的挑战与应对措施进行探讨,积极参与配合各高校疫情防控。

打造普法宣传平台。依托设立的青少年维权警示教育基地,接待高效师生参观27批1400人次。联合e福州大学城事、招商银行福州分行签订抵制非法校园贷倡议书,在招商银行和e福州发行的“e福州·大学城事联名卡”上印制宣传语,向福州大学城高校学生发行3万余份。利用邮政EMS负责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投递的优势,与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大学新校区管委会合作推出防范诈骗行为告知单、抵制非法校园贷倡议书等,与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学生及其家长。

着力推动专项治理。会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健全信息共享平台,对可能存在的校园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共性问题进行常态化检察监督。针对大学城部分地区超市、小卖部等存在售卖非转基因食用油、铝超标面条等不合格食品,可能流入高校食堂危害学生健康安全问题,深入福建师范大学、江夏学院、闽江学院等学校食堂进行调查核实,针对个别高校食品质量不合格问题,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3份,督促立即封存、下架不合格产品,查清违法事实、对涉案生产经营者作出行政处罚,及时排查风险因素,并联合对高校食堂工作人员开展规范食品安全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60份,受众达到80余人。

创新“大学城+检校合作”模式,深入推进检校友好共建

会同福州大学法学院签订“检校共建”协议,协同福州大学法学院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聘请3名福大教授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适时邀请列席检委会为案件决策提供参考意见;3名资深检察官被聘为福大廉政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大学城高校老师参观控告申诉中心、案管服务中心等,详细解说检察职能。联合福建师大社团联合会、法学院举行线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检察官作为评委参加活动。邀请大学城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检察机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合法性、合政策性、人大出台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决议的可行性和有利性等方面进行论证,检察官与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充分采纳专家学者意见。

建立高等院校学生实习教学管理机制,以接收福州大学城区域高校法学本科以上学生及非法学本科但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专业学生为主,依据高校的实习教学大纲、实习计划,结合检察院实际,制定符合不同专业、不同学制的实习教学计划。建立导师制,检察人员经初审、推荐、审核方可确定为指导老师,并根据指导情况每年复审1次,由指导老师安排学生观摩提审、出庭公诉、走访案发现场不少于1次,并于实习结束作出综合评鉴。(曾建芬 林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