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乱象整治 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2020年12月03日08:3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乱象整治 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在本周厦门市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交通等部门联合突击检查旅游购物场所的行动中,现场旅行团队游客都对此次来厦旅游体验表示满意。旅游购物点明码标价、明确售后服务承诺、强迫购物现象基本杜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2018年以来厦门市文化旅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积极成效,市文旅局积极推动多部门联管共治,有序有力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11月30日,市文旅局、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厦门市多部门来到厦门馨佳坊、台礼厨具等购物点检查。“你们知道价格吗?”“他们有变相强迫购物吗?”联合执法队向现场来自山西、成都等地的游客询问后,没有发现商家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经过近年来旅游乱象整治,厦门市旅游市场环境获得有效净化。文旅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以来,市文旅局联动多部门集中办公联合执法,加强旅游市场巡查、查处重大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各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对“不合理低价游”的打击力度,共查处20家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旅行社。多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共开展市场专项巡查170次,检查各类涉旅经营者973家次、旅游团队240个团组、导游174人次,关停非法旅游购物场所85家。

市文旅局还指导市旅游协会制定《旅游购物星级评定标准》和《旅游购物单位诚信经营承诺书》,对接待旅游团队的购物场所进行星级动态管理,通过部门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促进旅游购物市场规范。

市文旅局着力开展“体检式”明察暗访,加强“鹰眼在线”网上排查,发现涉嫌低价游线路产品165条予以责令下架。

打出“组合拳”促进联管共治

针对“大旅游、大市场、大监管”的实际,市文旅局按照边治边建的思路,及时总结整治经验,紧贴市场实际,动态调整完善,不断健全联管共治、长效监管工作机制。

2018年11月,市文旅局牵头成立市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办公室,抽调市旅游、公安、价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管执法和税务部门执法人员,试行为期1年的集中办公,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

“对文旅市场乱象整治,要强调‘常’和‘长’两字。”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郭道圣说,旅游市场需常治长效。去年出台的《厦门经济特区旅游条例》对旅游市场监督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补漏,如:禁止在公共场所扰客揽客并明确罚则,规范导游带团行为,明确购物场所有关要求,制定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等,以法规效力保障旅游市场监管,促进常治长效。

在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基础上,市文旅局还坚持边整边建立,建立健全旅游市场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今年来,市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旅游会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协调文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和各区政府牵头,开展文化市场、旅行社和导游服务、旅游购物餐饮、旅游交通服务、文化旅游市场治安和重点区域旅游市场等领域综合治理。

厦门市还完善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345”工作机制,即修订旅游市场常态监管责任分工、重点领域综合治理任务分工、涉旅投诉受理职责分工等3类责任清单,健全旅游市场监管联席会商、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和抄告督办等4个联动机制,促进市场共治、自治、常治。(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卢红波)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