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差 可能中了“学习障碍”的毒

2020年12月03日16: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孩子成绩差,可能中了“学习障碍”的毒

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门诊,有时会遇到家长反映孩子成绩差、课堂注意力不集中、字词记忆困难、课文朗读不能成句、抄写错误严重等,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这种问题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还会增添其他小毛病。很多家长都将其归结为孩子贪玩、读书不努力等,其实孩子或是中了“学习障碍”的毒。

学习障碍是一组异质性综合征,指智力正常儿童在获得和运用听、说、读,写、计算、推理等特殊技能上有明显困难,并表现出认知能力、语言能力、适应性及社会交往等多种障碍综合征。但学习障碍儿童一般不存在感官器官和运动能力缺陷,在儿童智力方面略低于正常儿童。据统计,学习障碍儿童占入学儿童的5%-15%,男孩发病率高于女孩6-10倍。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类似问题,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1.早期表现:早期表现好动、好哭,对外界刺激敏感。进入幼儿期发生不同程度语言发育问题,表现为认知和特殊技能方面困难。

2.认知能力方面:表现为视觉记忆困难,视觉想象力差,听觉整合困难,注意力不集中,长时记忆困难等。

3.学习表现方面:阅读不流畅,理解技能不足,书写困难(书写笔顺不正确、字迹潦草),数学学习困难,计算技能不良,空间组织困难等问题。

4.语言能力方面:语言理解困难(文章理解力差),语言表达困难(口吃、语调平淡),阅读障碍(读字遗漏或增字),书写障碍。

5.适应行为与情绪方面:日常自理生活能力减弱,缺乏安全意识,缺乏交往技能,自我控制力差,易出现冲动及反社会行为。

对于学习障碍的儿童,重点在于早期预防、早期干预。早期预防包括加强围生期保健、优生优育,对于具有高危出生史儿童,尽早进行诊断。早期干预在于发现儿童有语言或其他学习问题时及时就诊。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从小培养儿童学习兴趣,使孩子对学习内容感兴趣,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使儿童从学习中得到满足和喜悦,增强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