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推进44项园区标准化项目

2020年12月04日14: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开工的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但与传统工地不同,这里打桩时很安静,因为采用了静压桩施工新技术,不仅减震降噪,还大幅提升了效率。

这只是福州高新区在建标准化园区中的一个。目前,福州高新区全力推进44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69.78亿元。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企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60%以上,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建一栋楼

出一个产业基地

上月召开的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福州高新区举行。会上指出,福州高新区创新园集总部基地、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管理服务于一体,建设了高标准厂房,集聚了大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经验值得借鉴。

据悉,福州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大规模、向天要地”的创新理念,将高标准厂房建设作为促进全产业链提升的重要抓手,力争“建一栋楼,出一个产业基地”。

目前,福州高新区创新园1期至6期分别定位为总部经济园、软件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光电产业园、数字经济园。全区按照自建自持、国企投资、高校院所共建、社会资本投资等四大模式,已建设高标准厂房154.6万平方米,在建136.8万平方米,拟建173.3万平方米。

优化要素

标准化建设园区

福州高新区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目标,全力提升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高质量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同时,创新高标准厂房招商机制,设立金控、国资、建设基金管理等10多家平台公司,支持科技企业轻资产入驻。今年建成标准化厂房52万平方米,创新园二期投用后迅速吸引134家企业入驻;策划对接政策性银行低息授信融资38亿元、专项债4.5亿元,区产业基金投资的3家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另外,福州高新区牵头,细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各园区政策融通,实现差异化、关联化、一体化发展,深化“一区多园”发展。

多方发力

推进产业集群建设

“作为创新类园区,更要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动力。”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在高品质打造标准化园区方面狠下功夫。

在加速推进项目集群化方面,福州高新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光电芯片、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形成产业链规模效应。以省电子信息集团为龙头,形成特色IC制造、新型显示、自主计算机整机制造等“千亩千亿”产业基地。在福建光电实验室、福州光电产业协会等引领下,集聚海创光电、富兰光学、源磊等近20家光电企业,今年上半年光电产值比增221%。

下一步,福州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抓好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徐文宇 洪见文 汪炜娜)

(责编:吴舟、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