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上线单一窗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

2020年12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2月4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上线仪式。 人民网 林盈摄

人民网厦门12月4日电(林盈)电子货运正在成为航空物流发展的趋势,随着高速高效货运需求的增长,出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应运而生。12月4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航空电子货运平台上线仪式。据悉,平台上线后将减少6种纸面单证,空运出口“一单多报”,货站收运作业效率提升90%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1000万元。

厦门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是厦门自贸委和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合作的试点示范项目,也是国家口岸办航空物流信息验证试点项目。据介绍,此次启动的出口业务实现了空运出口“一单多报”、货运安检验讫放行电子化等创新,在“单一窗口+空运物流”基础上整合信息、简化流程,从而实现“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高效运作。

数据显示,对空运出口环节企业信息重复录入的简化使货站收运作业效率提升90%以上(现场作业时间除外),货代外勤工作量减少70%以上(6次交接减少至2次),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1000万元。

近年来,厦门自贸委始终把建设高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压缩口岸通关时间,口岸公共信息服务生态圈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该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屡创历史最优,进口时间压缩至30小时内,出口时间压缩至1.5小时左右。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熊衍良表示,该平台的全面启用,对厦门发展航空物流业现代化,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服务双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和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形成全国航空电子货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第三方银行函证与询查数字化服务平台、全国跨境法人身份识别体系(LEI)平台上线仪式等活动。

(责编:吴舟、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