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活动取得实效

2020年12月06日1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2月4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孙灵珍带领检查调研组,深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控申检察工作和“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

调研组一行视察了福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进行汇报交流。座谈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主持,调研组观看了控申检察工作宣传短片,听取了福州市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和“信访2.0系统”运行情况汇报。

“近两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真切。控申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总结了一批可复制的福州经验,并取得良好成效。”孙灵珍评价道。

孙灵珍认为,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呈现出四个亮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真正把信访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不论是检察长接访、组织公开听证,还是尽全力争取司法救助金,对控申工作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是创新意识强。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五办工作机制”“五化监督模式”、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智慧接访系统,这些切实服务于民的福州创新模式值得推广。

三是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全市检察机关重点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邀请人大代表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全力争取司法救助金等方面,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有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四是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以创建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抓手,针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改进,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通过办好群众“小信件”, 促进社会"大治理”, 通过建好信访“小窗口”, 促进矛盾“大调解”, 控申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群众信访 7270件,其中来信(含电话、12309及12345平台)5622件,来访1648件;办结刑事申诉案件 134件,办理国家赔偿类案件 22 件;开展司法救助案件26件,发放救助金85万元;开展公开听证9场。(周雯)    

(责编:陈楚楚、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