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王宁在厦门调研

2020年12月07日07:41  来源:福建日报
 

  12月6日,省委书记尹力赴厦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殷殷嘱托,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用好中央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省长王宁一同调研。

  尹力一行首先来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实地了解旅客入境检测流程和闭环管理情况。他充分肯定前一阶段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进一步提高快速检测能力,更加科学精准地做好安全闭环管理,让旅客和海外乡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家乡的热情。在湖里区进口冷链食品万翔集中监管仓,尹力指出,冷链物流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要建立健全冷链物流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将“由物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

  尹力、王宁看望慰问了部分省市疾控医疗专家并与大家现场交流。尹力指出,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面对今年冬春复杂且不确定的疫情防控形势,要克服麻痹思想,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省各级疾控中心要加强对核酸检测能力的组织、检测质量的把关,定期对国内、国际及本区域疫情形势进行科学分析,找寻短板漏洞,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方案,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要结合福建省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冬春季疫情防控方案,坚持人物同防,向科学技术要力量、要方法,不断提高精准防控能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争取时间、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让人民群众放心。

  尹力一行来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现场察看自贸试验区综合展厅,调研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中心等。他希望厦门片区加快制度创新,坚持依法依规,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数字厦门建设,推动大数据在更多领域、更多部门广泛运用;保护知识产权不能停步,要在法律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尹力来到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强调要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市场,增加附加值。尹力还调研了全球物流(厦门)有限公司,鼓励企业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尹力在调研中强调,厦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好厦门“十四五”发展,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龙头、作示范。要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强化特区使命,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水平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宜快则快、能快则快,推动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建设齐头并进。要进一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和现代产业高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打通内外循环,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节点;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持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城市颜值气质。要进一步当好促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厦门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加强党的建设一刻不能放松。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队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省领导胡昌升、郑新聪、林钟乐参加调研。(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