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在职党员“下沉”社区送服务解民忧

吴伟

2020年12月07日15: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晚的党员志愿服务,我要早点到!”屏南县农业农村局党员高代守下班回家,匆匆扒了几口饭,就告别家人,赶往城东社区报到,协助开展人口普查志愿活动。

在屏南县,和高代守一样热衷于志愿活动的在职党员还有1700多名。近日,福建宁德市号召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屏南县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纷纷“沉”到社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为社区减负增效,掀起党员志愿活动新高潮。

“党员回社区报到,帮了基层工作大忙。”正忙得团团转的城东社区党委书记陈章岗长松了一口气。日前,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该社区仅有22名工作人员,负责全社区下辖7个居民区、102个小区的1.6万多人口普查任务,还要保障社区防疫、便民中心等岗位运行,明显力不从心。这回,党员志愿者成了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的有生力量。

党员志愿者“下沉”服务,正在屏南县各社区推行。据了解,屏南县按照“就近就便、按需分配、相对均衡”的原则,通过人员分解、任务分解、层级管理、网状覆盖,动员县机关企事业1748名在职党员,一“沉”到底,直抵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在职党员就战斗到哪里。屏南县通过“智慧党建”“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在线发布社区需求、群众“微心愿”,在职党员实时在线上认领志愿服务,实现“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办结清单”,将党员特长、志愿服务与社区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为了实现与职党员志愿服务无缝对接,各社区建起环境卫生整治、防疫宣传、交通劝导等党员服务队,并根据在职党员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设置了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助老助残、红色宣讲、文明建设、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服务岗位25个,每当小区所需服务的信息出现在微信群里,在职党员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接单”。

在屏南县城北社区张康康的手机里,有个312名党员志愿者的大群。张康康说,现在办社区活动,都有在职党员带头参与,动员效率高,人手到位快,大街小巷、各小区,处处都有县机关企事业在职党员干部热情服务群众的身影。

屏南县还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常态化管理机制。完善分类管理、全程纪实、积分计算、星级评定等办法,建立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增进志愿活动的活力与约束力,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户居民,送服务、解民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我家楼道更干净了。”“我家门口道路畅通了。”“党员志愿者接地气,和我们成了一家人。”在城北社区微信群,群众纷纷留言点赞。

“接下来,我们将逐步扩大党员进社区的范围,推动他们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为百姓解忧,构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联动、党员与群众互助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屏南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共认领服务项目2816项,化解矛盾纠纷27件。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