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首届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微视频创作展播定评及颁奖仪式举行

2020年12月08日17: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活动现场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近日,以“诚信青春·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泉州农商银行杯”泉州市首届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微视频展播定评以及颁奖仪式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活动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泉州市教育局、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主办,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泉州农商银行独家协办。

据了解,该活动自今年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已通过了前期作品征集、作品筛选、初步评审、网上展播等多个环节,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高校学生的关注和参与,共征集到泉州市13个高校选送的60多件作品,作品类型涉及动画、动漫、记录短片、DV短片等形式,创作者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典型案例以及亲身经历的校园金融诚信事件,对案件或事件进行剧本改编,用大学生的视角捕捉时代变迁,用镜头语言记录诚信建设步伐与要求,以微视频的方式进行呈现。在初次评审期间,活动主办方还组成专业评审小组对参赛作品根据“微视频”的剧本创作内容、新颖性、艺术性、技术表现等多项标准进行作品初步筛选,共评审出25件入围作品,并将25件入围作品进行网络平台展播。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战”,主办方采取组织评审专家和高校指导老师进行现场定评和现场颁奖的方式,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经现场20位评审专家和高校指导老师对25件入围作品进行现场审评,最终,来自泉州黎明职业大学陈文鑫的作品《贷价》以及泉州医高专雷添宝的《骗子就在你身边》力拔头筹,获得一等奖。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正值国家宪法日,具有特别的意义,同时,“断卡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充分体现了各单位、高校积极参与“断卡行动”的坚定决心。当下在校大学生正成为网络犯罪分子围猎对象,不少大学生因为蝇头小利或认识盲区而误入歧途,这次活动的开展,对于有效提升在校大学生群体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普法永远在路上”,社会诚信建设还在推进中。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展播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媒体融合运用的法治宣传,并持续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包括在校大学生群体在内的人民群众对犯罪的识别、预防能力,切实营造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活动最后,主办单位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泉州市税务局还共同就宪法法治教育和校园金融诚信建设问题与参会高校教师、学生开展深度座谈,大家发言踊跃,为下一步在校园中如何将作品展播成果惠及每名在校大学生积极建言献策。(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