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检察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守护福州大学城交通安全

2020年12月15日16: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福州闽侯县检察院大学城检察室从发生在福州大学城地区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发现,大学城地区在道路和交通安全设施、车辆管理、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隐患。

对此,闽侯县检察院依法行使调查核实权,发现大学城地区及周边道路存在一些交通安全隐患。如:交通信号灯故障没有及时修复、路面破损、路面交通标线模糊、隔离栏缺失、安全岛无反光标志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拟定了五份检察建议。

今年11月24日,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在福州大学城检察室举行“福州大学城地区交通事故问题专项监督”检察建议书送达仪式,并就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座谈。闽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曦向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上街(高新区)交通警察大队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并就检察建议中提到的交通安全问题与应邀单位进行了深入研讨。应邀单位表示,“检察建议内容不仅保障了福州大学城地区交通安全,也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将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整改到位,并按期将整改情况向检察院做出书面回复。”

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模式,改变了以往检察建议“文来文往”的做法,由检察建议“隔空喊话”转变为“面对面、零距离”,充分体现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当面的沟通和交流,检察官对案情和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解释,保证被建议方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也倒逼检察建议的说理性和精准度。(吴晓)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