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员为福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

建议将南平经寿宁至丽水铁路建设纳入福建省“十四五”规划

2020年12月16日17: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寿宁县地处闽浙边界,是福建省重点贫困县和重点老区县,也是福建省仅有的几个未实施铁路建设规划的县份之一。目前,寿宁县的交通问题仍然是制约地域发展的瓶颈。

“十四五”时期,是寿宁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将已纳入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南平经寿宁至丽水铁路,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并开工建设,对寿宁县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沿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南丽铁路纵贯闽浙边界苏区,沿线各县交通不便,公路因运能小、成本高、辐射范围窄等问题,成为限制区域发展的瓶颈。规划建设南丽铁路,将会显著提高沿线综合交通水平,促进沿线区域资源开发,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更能巩固“脱贫攻坚奔小康”成果。

二是有利于构建杭(州)福(州)便捷通道,形成杭(州)广(州)辅助通道,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南丽铁路由丽水经云和、景宁、泰顺到寿宁、周宁、屏南、古田至南平,南接龙岩、广东,北接杭州、上海,贯穿沪、浙、闽、粤,缩短南北交通距离,将有力缓解沿海通道拥挤,促进内陆山区发展。

三是有利于实现宁德市铁路网全覆盖,促进区域协调平衡发展。南丽铁路建设,将实现宁德市铁路网10个县市区全覆盖,解决宁德市铁路建设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寿宁县融入市域1小时和省域2小时通达网,促进构筑沿海向内陆延伸桥头堡中转地。

为此,建议将南平经寿宁至丽水铁路建设纳入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圆老区人民翘首以盼的“铁路梦”。

(作者:温加生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79期县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员,寿宁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